fbpx
x

朋友塑造你的生活

從今年父親節到現在,小弟所處理的輔導個案多半都牽涉當事人的情緒問題,當中有源於被朋友欺騙 或出賣的。除此之外,據傳媒報導,一位在演藝事業如日方中的年青藝人,因為誤信朋友,兩年前踏入吸毒的歧途,現在從事業的上升軌道瞬間跌落谷底。由此可 見,朋友對一個人影響巨大;事實上,我們的每一段友誼關係都不知不覺影響着我們。

人類是個互相依賴和關懷、互相鼓勵和扶持的情感動物,需要合群。俗語常說:「多一個朋交,多一條路。」唯路有生路與死路之分。人生不可無友,不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朋友可以幫你,亦可以害你。更不幸的是,你認為最好的朋友往往傷害得你最深,傷口也就最難癒合。

大致來說,朋友粗分為兩種:益友和損友。有益的真朋友能悲歡與共,禍福互享,可以共勉奮進,為我們的家庭、工作及生活增添價值和意義。有害的假朋友導你墮入 歧途,令你身敗名裂。也許這樣說有點誇張,但這個比喻頗有警惕性──結益友上天堂,交損友下地獄。無庸置疑,朋友塑造你的生活,能精進人生。故此,擇友而 交很重要,千萬不可大意,隨隨便便接納一個人成為你的好朋友,這足以敗壞人格及破壞人生。

聖賢孔子的擇友標準至今還很有參考價值,在《論語》他言簡意賅的勸告人們:「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 矣。」沒錯,與正直的人交朋友,與寬容的人交朋友,與見多識廣而博學的人交朋友,這是有益的。同阿諛奉承的人交朋友,同當面恭維、背後誹謗的人交朋友,同 順口開河卻沒有學識的人交朋友,只會讓我們受到傷害。無可否認,「出於污泥而不染」的情況當然有,但除非你意志非常堅定,否則還是遠離損友為妙,畢竟普通 人都是「近朱者赤,近墨者墨」。

朋友都是互為影響的,快樂與痛苦會在朋友 間迅速地傳播。當你開心的時候,與好朋友在一起會加倍開心,而當你不開心的時候,與好朋友分享會把痛苦減半。當你感情、工作、事業等出現問題,相信很多時 候都會第一時間找朋友傾訴。好朋友確實是一種百憂解,也是一種快樂的催化劑。朋友的陪伴可以使傷痛紓緩、使沉悶的事情變得有趣,使冗長的活動過得很快。

與人相識、相交,貴在交心。所謂交心,就是對朋友以真心交換情感。慘酷的現實是,在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社會裡,稍一不慎便無力返身。有些人笑裡藏刀,滿口 甜言蜜語,對你恭維不離口,特別當你有利用價值時,可是他們骨子裡既騙又詐。故此,交心之前,必須先揣摩對方的人品,一方面可以避免引起別人的誤會,更重 要的是可以避免誤信假朋友,對自己造成嚴重傷害。即使是真正的朋友,如果對方是口疏之人,你不應該毫無保留,傾訴衷腸,要不然你會惹上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總而言之,先交誼,再交心,永遠是一帖良藥;否則,你的生活品質會大幅降低,終其一生,一敗塗地。

世界在改變,朋友也會變;友誼不是永久保鮮的,它會變質的。不妨定期抽些時間,檢視朋友,以及檢討自己在朋友關係中,有哪些可以改善或加強的地方,讓朋友為你塑造美好的生活,讓自己因為友誼而快樂,以及活得更好、更有價值和意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