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東蓮覺苑首辦圍爐 苑長炆冬菇食譜公開!

首次在東蓮覺苑辦歲晚圍爐活動,精彩節目包括普佛、自助午齋、頒奬及抽奬活動等,苑長僧徹法師更特地為午齋做了一道炆冬菇。
首次在東蓮覺苑辦歲晚圍爐活動,精彩節目包括普佛、自助午齋、頒奬及抽奬活動等,苑長僧徹法師更特地為午齋做了一道炆冬菇。

剛過去的周末,迎著和煦的太陽,東蓮覺苑舉行歲晚圍爐活動,感謝董事、職員、義工和興趣班導師們過去一年的服務,也趁機讓大家聚首一堂,分享近況。今年圍爐,更首次在跑馬地的東蓮覺苑舉行。

充滿希望的普佛

圍爐活動以念誦《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的普佛儀式展開帷幕。早上十時,淡淡的陽光穿透彩色玻璃,打在掛得高高的紅色法幢上,怎樣看也令人感到莊嚴而靜謐。在歲晚拜懺具有特別積極的意義:在一年開始之前,懺悔去年種種的惡業惡行,肯定自己在過去一年中所作的好事。能懺悔就是對過去負責任,亦希望來年重新開始。這時候到寺院去懺悔,求得佛陀的庇佑,格外讓人感到安心自在。

苑長下廚 炆冬菇透佛理

說到「歲晚圍爐」,當然少不了一頓豐盛的素菜饗宴!從冷盤小菜到中西主食一應俱全,東蓮覺苑苑長僧徹法師更為圍爐活動煮了一道馬蹄炆冬菇,他直指佛法對烹調的觀點:「冬菇的質量反而不是最重要的,透過簡單調味,煮出食材本質的味道。」他認為做人做事也講究本質,佛教講「復本心源」,認為心的本質是清淨的,然而現代的人大多心猿意馬,心是散亂的。他以腐皮為比喻:「腐皮的『本』是黃豆,原來把黃豆製成這麼香和美味是有方法的,我們要把本心取回來,用佛法去把它保持得好。」

苑長難得下廚,當然要向他索問食譜:冬菇先浸泡過夜至發透,把薑切成幼絲與冬菇拌勻,下少許醬油及糖把冬菇略醃至入味,隔水蒸熟,再注入清水炆至軟稔後,最後馬蹄片均勻兜炒片刻即成。苑長還提示烹調過程中最關鍵是用冷水把冬菇浸泡過夜,時間和耐心很重要:「若以熱水浸泡冬菇,會令其失去本身的香味。」他以此借喻修行和做事都要很多的準備功夫,如果我們一直希望縮短和走捷徑,會容易令其失去本身珍貴的東西。圍爐當天,這道炆冬菇很受歡迎,冬菇質感爽脆軟稔,馬蹄的清甜滲入冬菇之中,完全是絕佳配搭!

青年菩精合唱團為圍爐活動的表演嘉賓,合十演唱一曲民謠版《心經》。
青年菩精合唱團為圍爐活動的表演嘉賓,合十演唱一曲民謠版《心經》。

菩精合十演繹《心經》

午餐後還有抽奬及致送感謝禮物予義務導師的環節,並邀來青年菩精合唱團以民謠結他伴奏下,合十演繹一曲《心經》。在抽獎環節時,很多法師獲宣佈中奬,他們均讓出自己的禮物,希望把得奬機會留給信眾,惹得現場驚喜連連;有參與義工表示,這次圍爐有別於傳統法會,輕鬆的午餐和抽奬結合普佛,既莊嚴又有生氣。不少參加者都因常參加東蓮覺苑及弘法精舍的義工活動而認識彼此,致送感謝禮物時,台下掌聲雷動,營造出一股融洽而溫馨的氛圍,為這冬日的活動帶來無限的暖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