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念溝通

人類是社會性動物,集群而居,因此人際關係尤其重要。與其他生物不同,人從自然界中昇華出來,天生處於孤獨隔離狀態,這造成焦慮不安;為了重新建立和諧,則唯有與人類同胞──乃至大千世界──連繫起來。同胞之間的建設性連繫,我們稱之為「愛」──愛是一種突破人與人之間的牆垣的創造性力量,而人與人要連繫起來則必須通過「溝通」。精神分析學大師Erich Fromm說過:每一個人均有與他人溝通的需要──人類克服孤獨隔離的痛苦乃來自溝通。Carl Rogers也直截了當地指出:整個心理治療工作根本就是在對溝通失敗者的治療。由是可見,有效的溝通對一個人──乃至一個群體──的幸福以及心理健康來說裨益甚大。

既然溝通非常重要,我們每個人委實都有責任學習如何妥善地進行溝通,以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幸福,就正如《你何以不生氣》所言:「每個人都需要瞭解如何處理並照顧自己的憤怒。」我想,大家都知道溝通的過程包括:1傳送訊息的人;2訊息本身;3接受訊息的人;4傳送訊息時之情景。

其實,溝通真的很重要。我認識一個女孩,她其實挺乖巧,也樂於助人。可是她生活得不開心,頻頻自責,情緒時常低落。這或許是性格使然,不過我發現她每次起煩惱都必源自人際上的失意。有時,家人因誤會而責備她,她不會解釋,事後只懂痛哭;有時,她幫助朋友,朋友卻怪罪於她,她只懂自怨自艾(每次亦然);有時,她因為心緒不寧,身邊的人認為她在「發小姐脾氣」,她又不去化解紛爭;有時,她費盡心力工作,表現仍欠佳,其他人又對她表示失望,以為她沒有認真去做……這一切,都令她深感痛苦,生活得不快樂。我想,如果彼此都懂得妥善溝通,矛盾與衝突必迎刃而解,她也可以重獲幸福。

日常生活中,衝突不可避免,但人際關係之幸福與否不在於衝突之頻率,而在於衝突發生時我們能否妥善溝通、解決問題和轉化負能量。要為自己和所愛的人帶來幸福,我們必須學習「正念溝通」(mindful communication)。

首先,我們必須注意溝通時的情景。如果跟伴侶談家事,應在雙方隱私得保障時;或者欲教導子女時,盡可能避免在子女的朋友面前。俗語所謂:「別在不適當的時候說不適當的話。」適當的情景,有利雙方和諧溝通。

作為接受訊息的一方,我們需要學習「諦聽」,也就是要切身處地去理解對方的情感和狀況,並耐心聆聽,這樣才能體諒對方──沒有理解,難有體諒。其實,無論傳送訊息抑或接受訊息時,我們也要保持正念。我們只要集中注意地呼吸五次,便能回到當下,散發正能量。如果我們保持久正念,並盡量如實而深入地理解和體諒,那麼溝通便有效地進行,同時充滿正能量。當身心擁抱正念,說出來的就是真愛之語,耳朵頓變成觀世音菩薩的聖耳,踏出來的就是淨土了!

要是對方的情緒不佳時,你不妨說出愛語,讓正念伴隨自己,去關懷對方。然而,當自己或對方生氣時,你則應盡快暫時迴避溝通,並以正念擁抱自己;因為生氣使我們失去理性,多做只會多錯,故此什麼也別再說、別再做,待雙方平靜後才重新展開溝通。

要妥當地傳達訊息,表達自己的想法、情感或意願,正念能夠幫助我們。如果你處於負面情緒之中,所表達出來的必然也帶有負能量。通過念念分明地呼氣和吸氣,我們再次被正念擁抱,充滿慈悲和理性,這時所傳送出來的訊息就沒有被污染,而且還帶有正能量呢!在資訊爆炸的今天,我們可以通過電話、短訊或電郵進行溝通,這變得異常方便。然而,正因如此,我們的腦海終日被佔據,「忙碌」使我們缺乏真誠溝通。我建議你,可以寫一封信給你愛的或惡的人,寫信的過程中,你的心河回歸平靜,你正念地思考,如此你便能寫下真誠之語,發放正能量,改善彼此的關係。我自己也有寫信的習慣,這能使自己保持正念,有效地與身邊親友進行溝通,達致和諧。

一行禪師說過:「Everything is possible when the door of communication is open.」意即:當溝通之門重新開啟時,一切都變得有可能。我明白含蓄是中國人的傳統,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敢坦然而真誠地表達自己。儘管我們很愛父母,長大後大抵也不會對父母說:「親愛的爸爸、媽媽,我愛你!我很感謝你一直以來的關心和照顧。」誠然我們的含蓄避免了一些衝突,但這只造成表面和諧。其實,真誠的溝通才能將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打破,彼此變得更親密,互相理解和體諒——這才是真正的和諧呢!

我曾說過:不論對象是誰,只要有充分的認識、了解與溝通,我們便能發現到對方人格的個人特質與潛力,慢慢發掘到其人性的可愛、活潑與無限性。誠如一行禪師的開示,溝通之門一旦打開,衝突與矛盾可以解決,彼此關係可以促進,化敵為友也可成真。因此,請保持正念,然後嘗試與身邊的人打開溝通之門吧!對他(她)說:「親愛的!其實我很重視你!」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想法,正念溝通便能夠為我們帶來幸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