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正念父母

作者(左一)及女兒(右一)深受一行禪師主張的「正念修習」啟迪(攝於2006年)
作者(左一)及女兒(右一)深受一行禪師主張的「正念修習」啟迪(攝於2006年)

佛門網邀請寫專欄,實在有受寵若驚的感覺,感恩有這片園地、機會,可以與朋友們、父母們交流分享,也可以督促自己整理經驗、修習。我沒有甚麼過人之處,只因我有過一些特別經驗,可這經驗在這個世代已不再特別了吧。也許是我有點不同,那就是我跨越了,走出了胡同,能給黑暗照點光,照見出路。

當家庭主婦一直是自己的夢想,大學畢業後,我就一直期待結婚生子,然後全心全意相夫教子……現實生活可不容許辭退中學教職,但我如願的嫁了人,生了女兒,孩子精靈活潑、聰明伶俐,我心滿意足。就在沉醉的當兒,晴天霹靂,丈夫提出離婚,那時女兒才一歲半。從來,閱讀育兒書籍,但凡有關單親章節,我必跳過不讀,從沒想過我要當單親媽媽!哀傷、憤恨、無奈、恐懼、擔心、絕望無日無之,天天以淚洗臉……

及至一天,我看見女兒拿著電話筒模仿我哭,這一幕,我驚醒了!「不!我不能如此過日子,這關乎兩條人命!而女兒才開始她的人生,不能含淚過日子!」於是當下下定決心──但凡能走出痛苦幽谷的方法,我必去試!就這樣,我走進了內展旅程,上過無數的工作坊、課程、禪修、靈修,幫助自己站起來前行。


離婚的減至最低

因為愛,我常思索:怎樣把離婚對女兒的影響減至最低?怎樣對她的成長最有利?也常自問:女兒最需要的是甚麼?感恩當日痛苦當前,我作出三大選擇:

第一,努力保存女兒心中的愛。除了不斷告訴女兒我們有多愛她之外,我絕不在女兒面前說任何她爸爸的壞話。同時,我也邀請我的家人別在女兒跟前說半點她爸爸的壞話。這樣,避免了在女兒心中製造紛爭和暴力。

第二,我深知延伸家庭對女兒成長的重要,因此,縱使離了婚,我仍繼續讓女兒與她祖父母保持密切的聯繫,讓女兒繼續享有延伸家庭的愛和樂趣,將家變的動盪減至最低。

第三,正確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是快樂的基礎。很幸運,女兒不到兩歲,我便從書本中接觸到一行禪師的正念教導,那時起,我便將正念引入我們的生活當中。女兒四歲時,我們更有機會親臨法國梅村求道,在梅村這個靈性大家庭裏,我們獲得生命的正向指引,活出生命,尋得快樂。把女兒帶進梅村,是我此生給她的最大禮物!這是她的福分!

「很慶幸,女兒沒有因單親而有行為偏差,她不但能走上正軌,且生命盎然,喜樂常現。」(節錄自《梅村Wake Up女孩》)她十四歲時,我倆受邀合著了《梅村Wake Up女孩》,分享正念生活怎樣幫助我們離苦得樂;另外,Hong Kong TEDxYouth也邀請了女兒分享怎樣成為一個快樂的人。今天執筆之際,大學聯招剛好放榜,女兒考上了香港中文大學,進入她人生的新旅程。很感恩,我們既是母女,又是朋友,更是同修,讓正念生活滋養著我們。

作者和女兒與一行禪師攝於2002年
作者和女兒與一行禪師攝於2002年

作者女兒的分享

下面一段來自女兒的分享(節錄自《梅村Wake Up女孩》),也許有助大家對我和女兒的背景多一點了解。這是她讀中三時,在學校「閱讀日好書分享」中的講詞,她獲得冠軍。

大家好,今天(2013年3月15日)我要介紹的書是《水裡浪花》,此書的作者是張仕娟,她是位女教師,相信大家都不認識她。這書的封面有兩句簡言,其中一句是:「一位單親媽媽與女兒的心靈成長路。」換言之,這位女教師,即是作者,是位單親媽媽。書的背面並不像一般書本簡介書的內容,而是一幅五、六歲小孩的畫作,其實是作者女兒的作品。我認識一些人曾經看過此書,他們都覺得書中〈相片〉這文章最為觸動人心。這篇文章講述作者離婚不久後經常哭,有一次她躲進廁所放聲大哭,誰知廁所外面有一把更淒厲的哭叫聲發出,原來是女兒害怕得嚎哭起來。之後有一次,作者打電話向朋友哭訴,卻發現身旁的女兒竟擺著聽電話的手勢扮媽媽哭,這時作者發現自己的一舉一動都影響著女兒的成長,亦不希望女兒與自己在痛苦中生活,於是便積極尋求解脫方法。

作者一直參加不同的輔導小組,其間遇到不少心靈導師和朋友,於是摘錄在〈恩師良友〉一篇中。其中一個片段是個叫Irene的老師提醒作者要向女兒道出離婚的事實,因為當女兒長大後仍不知道父母究竟發生甚麼事時,她會感到十分迷惘。於是作者便向女兒說出父母分開的事實,當時只有不足兩歲的女兒竟然能夠明白和理解!

我介紹這本書的原因並非因為作者文筆優美,也非有任何刺激的故事,而是因為想讓大家思考一下自己對單親的看法。

我想著關子也該賣完了,其實此書的作者就是我媽媽,書中的女兒和在書背畫畫的就是我自己。我想跟大家說雖然我來自單親家庭,但我不比其他人缺乏任何東西,反之,我找到我生命中的心靈皈依,或許能夠把生命活得更精彩!

我的分享完畢,謝謝。

女兒的分享,我很感動,當日寫書是為了鼓勵那些與自己有類似經驗的人,卻萬萬想不到它竟也成為女兒的一份禮物!

今後,在佛門網「正念父母」專欄的分享,我也希望是一份禮物,一份大家「生命中的心靈皈依」的禮物!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5%bc%b5%e4%bb%95%e5%a8%9f-christine/" title="Posts by 張仕娟 Christine"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張仕娟 Christine</a>

·「正念喜悅生活」創辦人<br /> · 資深正念導師<br /> · 梅村正念學院正念導師培訓畢業<br /> · 國際非暴力溝通中心非暴力溝通準認證培訓師(已通過前期認證)<br /> · 著有《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Miss Bell Bell 正念生活課》及《梅村「Wake Up」女孩》等六本著作; 碩士論文《Mindful Parenting:如何幫助父母與子女相處?》; 撰寫「正念父母」及「非暴力正念溝通」專欄。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