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歷史的見證 穿梭時空的中國十大石窟之五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位於天水市南約40公里處的麥積山,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始建於十六國後秦時期,後代累有增修重建,綿歷1500餘年。現有洞窟龕194個,造像7200余身,壁畫1300余平方米,尤以泥塑藝術著稱於世,有東方雕塑藝術館之譽。1961年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麥積山以形似麥垛而得名,石窟即開鑿于山崖之上,原本互相連屬,唐開元年間當地地震,遂將石窟分為東、西兩崖,中間部分蹦毀。

西崖存窟龕140個,主要為西秦、北魏及西魏的作品;東崖存54窟,北周、隋唐及以後的作品多集中於此。麥積山石窟大部分是隋唐以前的作品,以七佛閣、萬佛洞、牛兒堂、寂陵等最為著名。第4窟創建於北周,又稱上七佛閣,為麥積山最為精彩的一窟。窟內第1-5龕龕眉上的五組飛天,為我國古代唯一的繪塑結合的作品,既富於立體感和真實感,又具有空靈飄逸的特色,實為石窟藝術品中的佳制。第127窟的壁畫居麥積山石窟之首,所繪維摩詰經變氣勢恢弘,技法圓熟,被認為是後世維摩詰大型經變畫的濫觴。窟中還有我國現存最大、最早、最為完整的西方凈土變壁畫,以及周穆王拜見西王母這種本土題材的作品。麥積山石窟泥塑講究以形傳神,神形俱備,富有濃郁的生活氣息,有著強烈的世俗化傾向。麥積山地區因有江南水鄉的靈秀之美,向為隴上旅遊名勝。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