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死裏重生

南亞海嘯時,她和丈夫正身在泰國某個美麗的海島。

「在準備那次的旅程時遇到許多障礙,本來想去馬爾代夫,機票卻出了狀況,多番周折之後,最終轉往泰國渡假。」

「當天晴空萬里,沙灘上熱浪逼人、人潮擠擁。我正在游泳,突然感覺有東西咬我的腳,心想可能是水母或是碰到沙石,就跟丈夫說我們上岸吧。」上岸後看看剛才被咬的地方,咦,沒事!便走向座落山丘上的酒店,才走了一小段路,不到兩分鐘,聽見岸上一陣譁然,轉身望過去,只見海水霎然全部退潮,沙灘上的人都好奇地一窩蜂湧去撿石頭、貝殼,就在那一瞬間,猛獸般的海水洶湧翻起滔天巨浪,把那些人通通捲入大海裏。

「當時真是目瞪口呆,非常震驚!是電影情節嗎?是真的嗎?還未定過神來,丈夫便拉著我往高處跑,我們不顧一切地跑跑跑,終於逃出生天。我真正看到海的威力,更感受到什麼是無常。」

交通全部癱瘓了,幾經轉折大使館才安排飛機把生還者送到曼谷,所經之處都有屍體。她和丈夫身上沒有分文沒有證件沒有衣物,連鞋子也沒有,僅有穿著的一件泳衣。

「起初兩天我一直哭,一直哭,卻又不是傷心,而是莫名其妙地不斷問自己:為什麼那麼多人死?為什麼我卻能倖免?」整整三年多,她抗拒海,恐懼海;以前很喜歡潛水,但現在無論丈夫怎樣勸、怎樣鼓勵,她都哭著拒絕,因為無法抹去對海嘯的陰影。

家裏裡有許多經書,她試著倚靠信仰的力量,開始讀《心經》,漸漸觸動了心。她明白必須面對,她不想永遠活在陰影中,便重新嘗試潛水,逼自己突破恐懼。每次去到泳池邊或海邊都會呼吸急促、心跳加劇、全身顫抖,整個人完全被驚恐佔據,但她不想放棄,一次又一次嘗試,慢慢終於能控制自己。她想令自己更好,便去學禪修。

「學了內觀禪後,懂得覺察自己內心的感受。有一次潛水,恐懼從心底生起,我用平常心看著它、認同它、接受它:我很害怕、很害怕、很害怕……那是一種感受,只是一種感受,我默默地去覺知、覺知、覺知,過了一段時間,我徹底克服了對海的恐懼。」

她深信自己沒有在那次大災難中喪命,一定有未完的責任。她體會到生命的脆弱,自此更關愛身邊人,更珍惜身邊一切。除了更好地照顧家庭,她往醫院陪伴病者,聆聽他們病者的心聲,讓他們看到生命的價值,知道即使有重病也可以活得有力量、有希望。

她能夠全心全意投入服務大眾的義務工作,因為曾親眼看著整個沙灘上的人被海水吞噬。「遇上了總有責任吧!我知道很多人的生命在我身上延續。」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