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這個「愛」,不是愛他人,而是愛自己。

正如許多心理學家所說,要懂得愛別人,需從懂得愛自己開始。

她說,就因為她一生不懂得愛自己,於是得了癌症,而在送院急救的二十四小時裡,她的靈魂到了另一個地方,重遇她已過世的父親,在父親的鼓勵下,重回人間。數天後,癌症居然不藥而癒,她全身找不到一個癌細胞!之前,她已與癌症搏鬥四年,經歷多種抗癌療程,令器官衰竭。

這不是什麼發生在外國的瀕死經驗故事,這事切切實實發生在香港!作者是住在香港的印裔婦人,她把整個「死而復生」的療癒經驗,寫成《死過一次,才學會愛》。

事情發生在 2006 年。

患了淋巴癌四年的艾妮塔(Anita Moorjani)因器官衰竭,被送進急症室,醫生經一輪搶救後,宣告她的器官已經停止運作,淋巴系統裡都是腫瘤,應該撐不過當晚。

同一時間,躺在病床上插滿喉管陷入昏迷的艾妮塔,卻感覺到從未有的輕盈與自由,經年累月伴著她的各種身體痛楚已蕩然無存,她不再眷戀這個塵世,只是看到丈夫全身顫抖地啜泣,胞兄正坐在飛機上,趕著來香港見她最後一面。

艾妮塔回憶,當時只有一種喜悅、歡樂與幸福的感覺,她恍如到了另外一個世界,感覺被一種完整、純粹、無條件的大愛所包圍、吞沒。她回顧一生,發覺一直在自我責備,對自己很嚴苛,以為必須付出,才能被愛,總是在取悅他人、渴求認同、自我壓抑,從沒有想過,單單只是存在,就值得被愛!

她忽然用了一種全新的眼光去看自己。原來一生中,最值得、最應該做的事,就是做自己!要達到這種純然無所求的狀態,只需要做自己!自己已經是最純粹的愛!

在那個世界中,艾妮塔更看到十年前已去世的父親,還有三年前因癌症而離世的好友,他們一同告訴她,時候還沒到,她可以選擇回到原來的身體,回去勇敢過她的人生。

艾妮塔的第一個反應當然是不想回到人間。現在身處的世界多麼美妙,再感受不到疼痛與苦難,但繼而,她知悉,生命有個更宏大的計劃在等待她。回到人間,她可以幫助成千上萬的人,而那一刻,她深信,如果回到塵世,她的身體將會快速痊癒,因為,她明白了自己的偉大與可愛,而身體是內在狀態的一種反射!

在昏迷了三十小時以後,艾妮塔甦醒了。在短短三天內,她的腫瘤真的大幅縮小。到了第五天,曾經一度垂危、不能自行呼吸的她,已經可以轉入普通病房,而在普通病房住了六天後,檢查報告說她的骨髓切片再也找不到癌細胞,然後又再過了幾天,全身的淋巴結都找不到大得可能是癌細胞的腫塊──但短短兩週前的掃描,才剛發現癌細胞已經滿佈她的淋巴系統!

醫生當然不會相信癌細胞就這樣消失,還在她的脖子上切了個小洞取出淋巴結去化驗,找不到癌細胞後,又把她拿去做全身掃描,但把她翻來覆去地驗啊驗,癌細胞還是踪影全無。

過了五星期,醫生只好讓艾妮塔出院。而從此,她的人生不再一樣。

她重新回到的現實人生,對她來說,變得並不真實,她感覺,曾經造訪的那個充滿安詳的所在,才是真實的世界。她搬到一個簡樸的社區去開始新生活,不再汲汲於賺賤,而最大的改變,來自她的內心。她知道如何去愛自己,照顧自己的需要,不再如以往般,因失落於自己的期待,而批判、譴責自己。她不再向外求取讚賞與認同,而是向內心找回自己的平靜與喜樂。她感覺自己與其他人一樣,都是宇宙的一份子,彼此連結,她看到自己的美好,不再把自己當敵人,也不再把別人當敵人,「沒有一個人的本質是糟糕的──邪惡只是恐懼的產物」,這句說話也深深地打動我,因為恐懼自己不夠好,恐懼自己不被愛,我們又做了多少傻事呢?

2011 年,就在她的瀕死經驗發生五年後,她感到內在有種呼喚,她已準備好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故事。這數年來,她曾把自己的故事上載到一個瀕死經驗基金會網站,也曾有一本叫《香港全紀錄》 (Holistic Hong Kong) 的刊物刊載她的事蹟,但想不到,就在她生日的這一天,她接到美國的出版社主動要求出版她故事的電郵!

這本書的英文版 “Dying to be Me” 於 2012 年面世,中譯本於 2013 年在台灣出版,一個月內已經重印了3 次,可惜在香港似乎沒有得到很大的關注。

寫作此文期間,也發生了一樁有趣的事。一天我打開電郵,發覺有一封題旨為 “Anita Moorjani’s Take on Cancer Healing (or other serious illnesses)” 的電郵,我登時心頭一震,雖然因也上過作者的網站 www.anitamoorjani.com,但明明記得沒有在該網站登記自己的電郵地址,卻怎麼會收到她的電郵呢?打開一看,原來是我以往曾註冊過的一個關於健康資訊的網站,發來的有關作者艾妮塔訪問的電郵。不遲不早,偏偏就在這星期內收到這個訊息,一切何其巧合!而我也從中看到作者的許多受訪片段,有興趣的朋友也不妨一看:

「現在我不再追求任何事情,不強求,讓事情順其自然發生。」作者在書中說。或許,宇宙就那麼自然地,把她的訪問片段送到我跟前,也讓我能夠適時地在此與大家分享,一切,好像已有時間安排,不費吹灰之力。看來,對於艾妮塔希望分享的愛的訊息,上天正給予最佳的回應!

葉子菁網誌「寸心是福田」:http://mindyourmind.mysinablog.com/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