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每天對著鏡子練笑

每天對著鏡子練笑
每天對著鏡子練笑

用手指推高嘴角

甚麼人會每天對著鏡子練笑?是演員,政客,還是推銷員?

阿姜布拉姆法師(Ajahn Brahm)於學生時代(當時還沒出家)已對禪修很感興趣。一次,禪修老師叫他每天早上看著鏡子對自己笑。他回應道,作為學生的他很晚才睡,早上往往沒精打采。老師說,若笑不出來,則把兩根手指放在嘴角的兩邊,然後往上推……老師一邊說一邊示範。看見老師的有趣模樣,他當場笑了。

翌日清早,他一臉萎靡地來到鏡子前,果然笑不出來,於是用手指推高嘴角。看見自己怪笑的樣子,他真的笑了。他笑,鏡子裡的學生也跟著笑;於是他笑得更燦爛,鏡子裡的學生也笑得更興高采烈……兩年間,他每天早上都練習笑。每當他不愉快時,這方法都能讓他重拾歡笑。

阿姜布拉姆法師憶述,現在的他經常笑,大概是因為當年把笑肌訓練得很發達。他建議任何人都可以在煩惱、壓抑時,試用以上方法逗自己發笑。科學家已經證實,笑可以令大腦釋放安多芬(endorphin),增加快樂,提高免疫力,甚至使人更美麗。

娛人娛己

阿姜布拉姆法師的教法特色,就是「好笑」!

法師經常都要在各種場合講話──寺院、集會、婚禮、喪禮、電台、電視。他曾經擔心應該說些甚麼,才能滿足花時間遠道而來、充滿期待的群眾;也曾經擔心出洋相,一度被恐懼掩沒。

最後,他決定不管觀眾的想法,只管自己喜歡、享受其演講。因此,他演講時經常說一些有趣的故事(許多都涉及自我嘲笑),讓自己先樂在其中,而觀眾通常也會覺得有趣、聽得開心。這種幽默的說話風格,令他在西方世界大受歡迎。

法師引用一位西藏僧人的說話:「一旦他們張開了嘴,你就可以丟智慧進去了。」

兩年訓練的成果
兩年訓練的成果

興之所至,隨心而發

心理學理論認為,某些情緒是對立的,不可能同時存在。例如快樂、輕鬆時,則不可能恐懼。因此,阿姜布拉姆法師每次演講都盡量製造快樂,從而放鬆自己,這樣他就不會擔心個人表現及觀眾反應。再者,當他放鬆時,腦海便自然湧現源源不絕的話題。他一向不預備演講的內容,只是準備頭腦和心靈。

事實上,接受泰國著名高僧阿姜查(Ajahn Chah)訓練期間,他和其它比丘可能隨時隨地被拉出來發表講話,從來不被允許預備講稿。

大型法會過後,阿姜查通常會親自開示,但有時他會把目光掃過座下的比丘。其目光落在誰身上,就意味著誰會被即場要求出來開示。

當阿姜布拉姆還是年紀輕、資歷淺的比丘時,按常理應該不會有人期望他開示,但阿姜查這位一代大師的心意,沒有人能猜透……一次,阿姜查真的把目光投向他,他只好硬著頭皮向師兄弟及數千名善信以泰語講話,講了足足一小時。

阿姜布拉姆的那次考驗並不算太大,另一位西人比丘被阿姜查指派開示,講了一小時後,阿姜查叫他再講一小時,他很辛苦地勉強完成,誰知阿姜查要他多講一小時,他根本不懂這麼多泰語,只能籠統重複之前的話,很多觀眾都不耐煩而離坐;豈料阿姜查命令他繼續講……講了共四小時,留下來的少數觀眾,不是睡著便是在竊竊私語。經過這次經驗,那位西人比丘自言已見過觀眾最壞的反應,以後演講再也沒甚麼好擔心的了。

誰都猜不透阿姜查的心意,也不是每個人都能應付他的訓練方法。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