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泰國洞穴中所擁有和欠缺的,都不是一己所有。誰拯救了這些孩子?

泰國少年足球隊一共十三人今年六月受困山洞多日終獲救,惟期間一名前海豹突擊隊隊員在救援過程中缺氧身亡,少年為向他致意而短暫出家
泰國少年足球隊一共十三人今年六月受困山洞多日終獲救,惟期間一名前海豹突擊隊隊員在救援過程中缺氧身亡,少年為向他致意而短暫出家

眼看著泰國洞穴救援那奇蹟事件中展現出的種種機靈、能耐和眾望殷切,我亦留意到那些孩子和他們的教練欠缺了些甚麼。舉個例說,他們沒有看得見的光,也沒有熟食和快速可食的食物;沒有手機、互聯網、電視、報紙。他們沒有暖的寢具、清潔的床單、冷氣、淋浴室、排水管和廁所,更沒有遊戲機、電影和玩具。

佛法教導我們,要不自私,活得真純,就要在滿遍豐盛之中而不把任何事物當作一己所有。

而這些孩子擁有甚麼呢?他們有礦泉水有互相的支持,有希望和信心,他們有世界所有人的注視和祝禱。他們有家人和親屬的關懷;他們有日以繼夜為他們而努力的專家,有科技的支持,有天生人類的能耐去應付、適應,去深入自己,探索出力量和決心。他們還有宗教信念。

這最後一項,西方的猶太/基督教思維可要小心,勿誤解他們這經驗的意義。很可能這些孩子、教練和給予援手的人基本上都沒有受基督教的薰陶。很可能參與救援事件的人都是從佛教中得到是靈感、支持和慰籍。畢竟泰國百分之九十三點六的人都是佛教徒(而且差不多全都是南傳上座部佛教徒)。

千百年來佛陀及其弟子的理念和引申而來的作為,支持著那些孩子和教練生存下來,而不光是耶穌所帶來希望和向上帝的禱告。這些孩子決定精進的投入正念修行,同時他們擁有溫婉的美德、慈心和忍耐,以及對眾生的慈悲,甚至對洞裏黑暗中能看的、爬的、臭的和吮血的眾生。終究是他們對思想的力量和對佛教的信念救了他們。

的確如佛陀教導一般,只有我們自己才可以拯救我們,眼下這路,還是要由自己走的。[1]

作者George Cassidy Payne是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哲學糸特邀教授,亦是處理家暴的顧問輔導員。本文由佛門網翻譯。


[1] 編按:《法句經》有這樣的說法,「惡實由己作,染污亦由己;由己不作惡,清淨亦由己。淨不淨依己,他何能淨他。」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