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活得更美好

林先生和許多香港人一樣,工作非常忙碌,壓力也大;他經常處於焦慮緊張之中。這種消耗性的快節奏,令他每天工作到中午時,已感到十分疲累。捱到晚上時,他的精神和體力更是消耗殆盡,沒有一天不是頭昏昏地回家倒睡在床上的。

有天清晨,他突然醒過來,雖然仍覺疲倦,但卻再睡不着。於是,他從床上坐起,愣愣地往窗外看。這時,他發覺窗外有隻小鳥也剛剛睡醒,睡眼惺忪的,環顧四周好一會兒,一邊打呵欠,一邊伸展雙翅,把翅膀展開得像把扇子。

接着,鳥兒用翅膀拍拍向後伸展的左腳,拍完了便縮回翅膀和左腳,然後伸出右腳,重複剛才的動作。

經過一番伸展後,鳥兒變得更清醒了。牠精神抖擻地觀察周圍的環境,雙腳和雙翅伸得長長的。突然,牠拉開嗓門,用美妙的歌喉唱起歌來!這些事做完之後,鳥兒輕巧地從樹枝上跳了下來,喝了幾口葉片上的露水,拍拍翅膀,飛走了。可想而知,牠開始一天的工作,尋找食物去了。

林先生不禁若有所悟地告訴自己:「如果這是一般鳥兒睡醒後的習慣動作,那牠們看來很會享受生活。既然連鳥兒也可以如此快活地過日子,那我為什麼不能更優哉悠哉地度過我的早晨呢?」

他於是開始學鳥兒做一些伸展動作,並隨口唱起歌來。他發現:唱歌真是令人愉快振奮的一回事!

回到了辦公室,林先生笑着和同事們分享他的早晨經驗:「我一連唱了好幾首歌,把太太嚇壞了,她還以為我傻了!」林先生接着說:「在我做完伸展動作後,覺得肚子餓了,就請太太為我準備了一頓豐富的早餐。這個美麗的早晨,讓我精神舒暢愉快,工作時的緊張和壓迫感也減少了,甚至開始覺得工作是件非常開心的事呢!」

我們人生的目的之一是享受生活。如能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一點時間靜下心來,凝視一朵花開,或觀察一下蝴蝶的蛻變,享受一下大自然的善與美,悅納生命中的悲與喜,我們會發現周邊不乏美景。發現了生活中的美,就是找到了快樂的泉源,把自己提升,做個懂得欣賞生活、欣賞自然的人。在繁忙的生活中,我們還可以偶爾把步子調慢一點,把眼界拉寬一點,同時把心情放鬆一點;學會享受生活,享受每一個當下。那末你會發現:禪其實是平常生活裡的一朵花。

(本文原載於《佛門》Book for Buddhists第2期,2011年1月出版)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