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消滅薯條

移居上海多年的朋友,最近因工幹來了香港一趟,順道跟我聚一聚。原本打算到意大利餐廳晚膳兼把杯暢談,誰知前往餐廳途中,這位來自大阪的朋友被同鄉開設的餃子店吸引過去。難得他鄉遇故知,只好與意大利菜緣慳一面。正因如此,結果,我們在餃子店幹了一件「看似不光彩」的事情……

我們把盤子吃光後,發現還有一點餓意。剛巧旁邊的一對男女正準備離開,而他們的桌子上原封不動的放著兩包吃剩的薯條。數分鐘後,我跟朋友同時揚一揚眉,交換了一個帶有「那對男女已離開了餃子店!」意思的眼神,然後,開始放心地繼續他們未完成的動作──消滅薯條!

看上去,這樣吃掉陌生人剩下的食物,既失儀又不合衛生。但換了另一個角度,未被嚐過一口的食物,卻只為有人離座而即時淪為垃圾,對我們來說不太合理。既然命中注定了我們在肚子餓時跟薯條相遇,那就隨緣讓它轉化成我們的能量吧!

可是人生中,少不免會遇上一種叫「愛莫能助」的緣份,這要引回較早時出席的一個飯局作例子。那次,除了我之外,同枱的十個人都各點了一客牛扒。席間有些人埋怨牛扒煮得過熟,嚐了一兩口,說了一兩句,然後放下餐刀,跟這件「令人失望的牛扒」絕交!

面對盤子上被遺棄的、衍生了一張「不吃肉比吃肉原來更殘酷」的畫面,那只為懸上了「食物不夠美味」的一念!

雖然沒有拯救牛扒的緣份,但以上的經歷令我之後經常提醒自己,要抱著慈悲與感恩之心,對待維持我們生命的食物,思想一下它們進入肚子裡之前所經歷過的一切,便會發現美味與否這回事,只是風裡的一粒微塵。或許,有了這種覺悟,成就了其後的「消滅薯條」大行動!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