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主題公園入場券

全球有很多受歡迎的主題公園。

所謂主題公園,就是人們找樂子的地方。

有主題,就不會入錯門口拜錯神。你去卡通王國公園,不會因為要看深海魚。你去海洋公園,不會因為想看吃菠菜的水手。你去劇集拍攝地主題公園,不會期望看見鱷魚猩猩。

所以,去主題公園,就是瞄準了心內目標,一定不會與心內期望的預想圖有太大落差。其次,大家撞口撞面、同聲同氣,都是共同偶像的粉絲,比較少異見份子,這樣大家就會快樂起來。

我們都太喜歡主題公園了!太喜歡快樂了!

於是,加德滿都、布達拉宮、菩提伽耶、高野山、四國八十八靈場這些朝聖地,近年都相繼變成了主題公園。

朝聖地變成主題公園,物換星移還是其次。而是當大批大批混雜了朝聖及玩樂兩種心態的參觀者相遇的時候,到了最後,總是由人多勢眾的玩樂者勝出。

於是,追求快樂的玩樂者心態掩蓋了以往朝聖者的法悅心態。

一下子像人傳人的病毒,散佈之快之廣簡直是星火燎原!

今時今日,你去到每一個道場及寺院,都有一批追求快樂為主的修行人長駐候教。

快樂,有甚麼不好?

快樂就不是法悅的喜樂嗎?

其實,快樂的「快」字就露餡了。「快」,就是「及時」;快樂,就是及時行樂。具體表現出來就是報喜不報憂的哈哈臉,一定要讓全世界都知道他十分快樂,這就是你時常看見主題公園大家都豎起V字手照相的那種心態。

也是在道場裏看見竭力將自己心內所謂的「法悅」,用「快樂」去表達出來的現象。這些「快樂」修行人心中的所謂「法悅」,其實不是真正的法悅,而僅是自己感覺「做對了」的樣子,那麼,陰暗面及負面的自己呢?

離開「主題公園」回到現實世界才表露吧!

回到家裏對著煩人的老公孩子才露出本來面目吧!

在「主題公園」大家要開開心心,不醉無歸嘛!!

最恐怖的事就是有些道場連主持人都將這種心態認同為官方心態,有意無意間鼓勵了這種行為。

那麼法悅是甚麼?

真正的「法悅」是同時能面對自己正向及陰影兩部分,時時如實反映出來,然後「迴光反照」,從而接納一個全面的自己,這時無始以來逃避陰影的恐懼消失了,心內有一份放下內心矛盾的悅樂。

所以,快樂是順境的果,遇上逆境就不快樂了。

法悅,與順逆境無關,是如實面對自己的一種覺受。

如果搞不清楚,即使讓你一心念佛去了西方淨土,我保證你抵達的只是「淨土主題公園」,而不是真正的彌陀淨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