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宗是一個因時制宜的法門

佛教三個時期 – 正法、像法和末法
 

釋尊在世時,人們雖處於惡世,但有佛陀觀機逗教,宣說正法,善知識為勝友,更有佛陀親證,如學校內有校長和良師、同學及課程、教材等,因材施教,對症下藥,較易成就道業,所謂「有教、有修、有證」,是為佛教的「正法時期」(佛在世的五百年)。加上此時期的人根器猛利,聞法即悟,從性起修,有證果的弟子大有人在!
 

釋尊入滅後,猶如學校裏沒有校長領導、考核老師的資格、頒授學生的證書。此時,「有修有證」的老師們各有所專,傾向選取自己所專長的施教,分門立派,以能契合學生的能力和志趣。學生的根機和資質平庸,愈來愈不濟事,餘下可供修習的法門亦大減。龍樹菩薩開顯大乘佛教,立了八大法門,成為「八宗之祖」 – 華嚴宗、天台宗、唯識宗、三論宗、律宗、禪宗、密宗、淨土宗。前四者偏重解門;後四者偏重行門。此時期的教和學皆出現偏差,似得非得,所謂「有教、有修、無證」,學生所成就的道業難被認證,有修有證的菩薩、聲聞賣少見少,凡夫得道證果更稀之!此為佛教的「像法時期」。(隨正法時期後一千年)

如今釋尊入滅已二千五百多年,有修有證的菩薩、聲聞等已鮮聞矣,枉論凡夫!譬如學校裏的「有修有證」的老師幾無,學生的根機和資質乏善可陳。眼前雖有一大堆教材,學生卻散渙放逸,善知識又難遇,「唯是自力,無他力持」,心志不定,此時學佛修道,難上加難!所謂「有教、無修、無證」,此為佛教的「末法時期」(隨像法時期後一萬年)。
 

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是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稱為「五濁惡世」 – 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我們處在的時代正是末法時代;我們是什麼樣的根機呢?是末法濁世的罪惡生死凡夫!
 

筆者花了很大篇幅,推出一大堆佛教名相,衹想簡單介紹釋迦牟尼佛對生死的見解,望大家對生死問題有一個較深入、較廣大的全面認識。如道綽大師在《安樂集》引用《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審時度勢,敬仰一切欲捨苦出生死者,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籌劃自己的解脫生死的大計,乃至成佛之道。
 

唯是自力,無他力持
 

上文提到,道綽大師在《安樂集》引用《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現世今生真的可以解決生死問題嗎?為什麼祇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此說法是否太跨張?
 

先看一看淨土宗祖師曇鸞大師在《往生論註》的開場白,他列舉末法惡世的人「難」行菩薩道的五個原因:

1. 外道相善,亂菩薩法 – 邪魔外道扮好人,謠言惑眾,擾亂正法

2. 聲聞自利,障大 – 學佛為自己個人安穩和解脫,福德薄弱

3. 無賴惡人,破他勝法 – 人心敗壞,自作又教他人作,破佛正法

4. 顛倒善果,能壞梵行 – 顛倒黑白,是非因果,壞退行者的道心

5. 唯是自力,無他力持 – 他力者,是「佛力」,釋尊已入滅了。

當中,曇鸞大師認為第五個原因是至要。整部《往生論註》都環繞着這個「佛力」來討論,最後更以一句「愚哉! 後之學者,聞他力可乘,當生信心,勿自局分也」作結,為中國淨土宗的開宗打下良好的理論!
 

又看一看另一位淨土宗祖師道焯禪師在《安樂集》引《大集月藏經》,云:佛滅度後:第一五百年,我諸弟子學慧得堅固。第二五百年,學定得堅固。第三五百年,學多聞讀誦得堅固。第四五百年,造立塔寺修福懺悔得堅固。第五五百年,白法隱滯,多有諍訟,微有善法得堅固。釋尊入滅已有二千五百年了,進入第六個五百年,「微有善法」都沒有了,「得堅固」的機會微乎其微,解脫生死近乎零!
 

得堅固者,滅罪除障,見性得忍,堅固道心,得不退轉,證果入位。釋尊在娑婆世界隱沒了,(大聖遙遠);我們沒有佛力的加持,雖有佛法,但難以解 (理深解微),沒有學問,沒法修行,枉談證悟。人貴有自知之明,我們已經歷無量無邊的生死,天堂地獄也不知往返了多少次,如今尚在娑婆世界受苦,問題出在那裏!?
 

末法唯依念佛
 

釋尊無問自說,為佛入滅後的未來世罪惡眾生宣說淨土法門。他在《無量壽經》末段云:若有眾生,聞此經者,於無上道,終不退轉。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可知淨土法門是契合佛滅後,乃至經道滅盡後的眾生,他們可以藉此《無量壽經》,隨意所願,稱名念佛,皆可得度。《無量壽經》倡導佛力救度的法門,是在經道滅盡時最後一部經,難怪淨土宗在像法時期崛起,末法時期壯大,乃至經道滅盡時最後一個法門。
 

據云,佛教經道滅盡時,第一部消失的經典是《楞嚴經》。此經是心地法門的要典,是禪宗的正依經典。此經演說甚深禪定境中五十種陰魔,二十五種圓通法門等等,契合正法時期上上根人修習。今人覓心不得,無從入手呢!?
 

佛教法門無量,試問有哪一個法門能如淨土法門這樣普遍、持久地存在人間、教化人間、利益人間,雖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當知淨土宗是一個因時制宜的法門,諸君宜審時度勢,選取一個契時契機、令我等凡夫能在現世今生永離生死的法門!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