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淨土的選擇──潘宗光教授專訪

潘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前任校長,更是著名的科學家,曾兩度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邀請他,提名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不說不知,原來他信佛已有二十多年,而且也是一位念佛人。
潘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前任校長,更是著名的科學家,曾兩度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邀請他,提名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不說不知,原來他信佛已有二十多年,而且也是一位念佛人。

其實,香港一直有第三個免費電視台,名為「極樂世界」。

「電視的運作原理是甚麼?電視台將聲音和畫面轉變為電波,為了不讓電視台之間干擾,將電波限制在特定的頻率裏,只要我們調校電視機到某個頻率,便能收看該電視台的節目。阿彌陀佛是一股大能量對吧,極樂世界就是一個超級電視台。它發放能穿梭時空的電波,來到地球,而『阿彌陀佛』四個字就是電視台的頻率。」這天,在微暖的陽光照射下,我邀請到潘宗光教授來談談他對淨土的一些看法。

潘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前任校長,更是著名的科學家,曾兩度獲瑞典皇家科學院邀請他,提名諾貝爾化學獎候選人。不說不知,原來他信佛已有二十多年,而且也是一位念佛人。

來自觀音的指引

據潘教授觀察,香港的法友不外乎屬於禪宗、密宗,其實很少人真的明白淨土,總覺得念佛是迷信、是為長者而設的法門。相對而言,知識分子會認為他們何不打坐參禪、行善修福,而去依靠那六字洪名?「我最初跟隨過星雲大師和聖嚴法師,也跟過我的師父、位於河北省柏林禪寺的淨慧法師,還有其他南傳的法師。」他承認自己打坐成績也不錯的,但過了不久便開始想,這樣坐下去,到底能否在這一生擺脫輪迴呢?「無論小乘還是大乘,都說明要花很長時間,而且我自己也認為很難在今生有所成就的。」

教授有一個習慣,遇有困難即向觀音菩薩祈求,因為自幼由祖母照顧,耳濡目染下對觀音生了信心。
教授有一個習慣,遇有困難即向觀音菩薩祈求,因為自幼由祖母照顧,耳濡目染下對觀音生了信心。

教授當時感到很迷茫、驚懼,但他有一個習慣,遇有困難即向觀音菩薩祈求,因為自幼由祖母照顧,耳濡目染下對觀音生了信心。「於是我又想到,觀音菩薩來人間是為了救苦救難,人們普遍向祂求財、求福,甚至求子,直覺告訴我那並非觀音的真正意圖。人間最苦的是輪迴,最難的是如何擺脫輪迴,觀音是來為救度我們脫離這個最苦之苦、最難之難。觀音既然身為西方三聖,我相信這是祂給我的啟示。」

人生難求,為何不好好把握今生機會,脫離輪迴之苦?就是這樣,他踏上求生淨土的旅程。

科學與信仰的交匯

教授是位科學家,他說,細心分析的話,會發現淨土跟科學理論不但沒有相互排斥,而且還契合得很。「一位叫Robert Lanza的美國教授提出了生物中心論(Biocentrism),他是幹細胞研究的權威。據這個理論所說,宇宙跟人並不是兩個毫無關聯的東西,人可以透過意識來改變宇宙;換句話說,我眼中看到的宇宙跟你所看到的大為不同,由於你我的意識無時無刻都在影響周邊的環境。意識越強,影響力越大,甚至強到能創造一些新現象來。這不正跟佛家的『諸法意先導』、『萬法唯心造』大為吻合嗎?」他解釋道。

教授進一步指出,意識傳遞得很快,正如孿生兄弟即使分隔很遠,他們倆也能心靈相通,互相感應對方,「量子力學(Quantum Mechanics)認為粒子間有些會存在著某種關係,我們可以稱之為電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 )。假設有兩粒相互有糾纏關係的電子,我將它們分開到遙遠的地方,但只要我對其中一粒傳達任何訊息的話,另外的電子會立刻感受到對方所受到的干擾,而作出適當的反應。人腦裏有無數電子,它們都存在著糾纏的關係,如果某一粒受影響的話,訊息會即時傳遞到其餘電子,從而形成我們所謂的意識,會生起妄念等等。我相信我們跟阿彌陀佛是有緣分的,否則也不會接觸到淨土法門。換而言之,兩者之間也維持著某種糾纏的關係。」

這種傳遞能超越時空的限制,相信大家在電影、科幻小說中經常接觸「蟲洞(Wormhole)」這個概念,簡單來說就是一條連接兩個不同時空的隧道。教授表示,將兩個理論放在一起看的話會得到兩點啟示。一,阿彌陀佛成佛前累積了許多功德,他的意識極為強大,所散發的能量必然不能等閒視之,套用生物中心論,就是說祂有創造新宇宙的能力──憑著意念,創造了西方淨土。二,雖然說淨土距離我們娑婆世界有十萬億佛國土之遠,但因為有蟲洞的關係,意識能一瞬即至。「如此看來,只要跟阿彌陀佛建立更強大的感應,臨終時我們的神識能穿越時空到達那裏,是一點也不奇怪的。」

殊勝的他力救度

「阿彌陀佛」是一種聲音,無論你現在是說粵語、國語、英語甚至意大利語,它本來由梵語而來,所以你即使以哪種語言念它的名號,你也是在接收極樂世界的頻率。教授形容,「念得越多,接收能力便越強,種在第八識裏的阿彌陀佛種子會逐漸壯大。有些人臨終時陷入昏迷,根本無法作聲,但因為它之前在潛意識中種下了一顆種子,神識跟淨土相應,於是得以生西。」

不過,他認為人的自我感太重,不肯相信世上果真有如此易行的修法。「信賴阿彌陀佛最重要是能帶業往生,我們單靠自己如何能清除業障? 既然有如此好的法門,而且又是佛陀介紹的,佛是不誑語者,何樂而不信? 又如果淨土不是真實的話,為何佛會用這麼多篇幅來描寫淨土的種種美好景象呢?」他又以自己為例,指越念信心便越發加強,確實感到淨土法門的殊勝。

潘教授去年7月3日辦了一場名為「淨土法門──我的選擇」的講座,而在1月22日晚上,他會舉行淨土系列的第二講,希望跟大家分享他用心研讀後的成果,而主題會圍繞淨土三經,「三經是《佛說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及《無量壽經》,不容易看的,一般我們要花上三至四小時才能閱畢它們,加上當中的內容有對天人、菩薩應機的,也有對其他眾生應機的。」他最後補充說,倘若能有系統、條理地梳理三經的脈絡,擷取對我們最對應的內容,對理解念佛這一法門會有極大幫助。


淨土系列第二講:淨土三經──我的體會

主講嘉賓:潘宗光教授

講題:淨土三經──我的體會

日期: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二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七時四十五分 至 九時四十五分

地點: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

票價:港幣二十元正

購票熱線:31 288 288

網上購票:www.hkticketing.com

查詢電話:2411﹣5111 黃小姐(西方寺)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