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漢傳佛教的浴佛儀式

弘法精舍的浴佛儀式
弘法精舍的浴佛儀式

傳說釋迦牟尼佛生於陰曆四月初八,剛出生即行走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為尊」,今生當終結諸苦、利益眾生云云。當時,護法善神以天水為佛陀沐浴,大千世界也出現各種瑞相。後人為紀念佛陀降世、感激他開示永恆安樂之道的恩德,每逢四月初八,都會重演佛陀初生時的這一幕,進行浴佛儀式。

《大藏經》中許多經典都有提及以浴佛為種善根的方便,更有專門講述在佛誕浴佛的《浴像功德經》;《雜譬喻經》也記載:「時四月八日,眾比丘於寺中灌佛像。」可見古印度早已出現浴佛儀式,漢傳佛教承襲了此習俗,以浴佛慶祝佛誕。

浴佛時,先要在小水池上設置嬰孩時代的佛陀像。這像稱為「太子像」(佛陀生為古印度一小國的王子),正是佛陀出生後不久,雙手分別指向天地的形態。

不同寺院、道場的浴佛儀軌或稍有差異,大致上都是先供香、禮拜、念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接著會眾從太子像的肩膀開始向下澆水(為表恭敬,一般不直接向頭部澆水),唸誦出自《浴像功德經》的偈語:「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功德莊嚴聚,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最後,唱誦讚頌、皈依,迴向功德予一切眾生,祈願自他離苦得樂。

以淨水浴佛的過程,象徵洗滌我們內心的污垢,所謂「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因此,浴佛時除了憶念佛陀的功德外,還應發菩提心,至誠懺悔,祈請聖眾淨除我和所有眾生的惡業煩惱,並觀想心垢已隨水流淨化。

《浴佛功德經》這樣記載浴佛的利益:「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令汝等人天大眾,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所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隱,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總之只要發心正確,我們便可透過浴佛儀式清淨心靈、增長福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