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常人生帶來的訊息

一班小五學生正熱烈地討論人生目標的時候,突然聽到「叮」一響引磬聲,全部人立即停了下來。老師隨著宣佈:「每班班號10號及24號的學生請離開,往禮堂前的椅子坐下;其他人再聽到引磬聲後繼續討論。」引磬聲還會陸續再出現,沒有一定的軌跡,有學生會離開,也有學生繼續留下——這是我們在小學推行生命教育時其中一項活動。

如果你是那些學生,不論是被叫走而離開大隊的或是暫時可以留下的,你會有甚麼感覺?抱著甚麼心情?你是否體會到人生的無常?

有一位朋友曾到內地開會,事後乘搭電梯下樓。來到其中一層,電梯門一開,湧進了一大批也是剛開完會的群眾。他們拼命向內擠,突然間,電梯像斷線般向下急墮,幸而很快便停了下來。在那短短的幾秒間,朋友如在生死界走了一趟。他又覺得時間過得很奇怪,一方面好像很快速,都來不及反應,本以為臨終時懂得念佛,原來自己會心慌到開不到口;另一方面,又像是很漫長,他思潮洶湧:「死亡就這樣來到?」「為何是我?」「我還有很多事未做?事實上,又有那些事一定要完成呢?」「我最捨不得是甚麼?」「我還有那些話未對太太和家人說呢?」

現在科學發達,大部分人都有手機。很多空難或者火災的死者在遇難前,還可致電家人說最後的遺言。那次在美國發生的911事件,就留下很多感人的對話。

我們那次生命教育的另一項活動,先叫學生們寫下如果自己處於海嘯時,想對親友說的最後的話,不計長短。然後,我們限時30秒,看他們可否全部說出,結果很多人都趕不及說完。就算是可以完成的,我們請他們細心想一想:「親友是否那時就在身旁?」「電話是否聯絡到心目中的親友?」「那些話是否就足夠表達到你的心意?」

最後,我們提出以下的問題,請大家反思:

「如果現實中,你真的未能在生命結束前向他/她說出心底話,你會有何感受?」

「為甚麼現在才說?不能早些說嗎?」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在何時說出那些話呢?」

「你想對哪些人道別、道謝、道歉或道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