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無計可施?吾道不孤?

白銀鄉整個山林的百歲老沉香被斫伐一空!
白銀鄉整個山林的百歲老沉香被斫伐一空!

我將有關土沉香的資料放上網頁(「救救土沉香」網頁)公開後,陸續收到大嶼山各地村民的關於偷伐土沉香的舉報。例如,梅窩白銀鄉數以百計的老沉香被連根拔起,樹屍遍野,村民都痛心疾首。村民知道這些沉香樹在這裏已長了許多年,亦知道它們很珍貴,而且很賣錢,但從來不會斫伐,更希望我能協助他們保育剩下來的沉香樹。此外,西貢、南丫島的居民及議員也報告了大片土沉香被斫伐的現象,土沉香的災情遠比我想像中嚴重。我們都希望找到一個方法可以拯救這種瀕臨滅絕的珍貴樹種。

我和警方及漁護署溝通過,也和前線的人員交流過有關山野巡邏的意見和經驗。在廣泛的山野間巡邏確實不是一件易事,我自己也在山上跑了多天,回到家裏累極了,晚上睡覺時連腳都腫痛起來,過了幾天才消腫。看到汗流浹背的前線人員疲於追捕,和那些逮之不盡,因為利之所在而百死不辭的偷伐者鬥志鬥力,我感覺到保育土沉香並不容易。

我曾經親眼見過好幾個偷伐者,都是鄉下人的模樣,只為了微薄的報酬,遠離家鄉、攀山涉水,露宿於蚊蟲滋生、環境惡劣的山澗;每次被捕頂罪的都是他們,而龐大的偷伐集團仍然逍遙法外。這一些涉及龐大利益的犯罪集團,一方面繼續僱請貧窮的鄉下村民,另一方面繼續利用各種媒體吹噓沉香的價值,令沉香的市價比黃金更高。而在市場需求大、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加上香港郊野的土沉香保育又受到忽視,有關部門並未就土沉香的危機作出檢討和應變措施,令香港的野生沉香趨向絕境。

雖然情況嚴峻,但是政府和一般市民的關注度仍極之不足,我認為要堅持下去,發起保育香港土沉香的行動。我草擬了宣傳單張,開通了網站,發起了公眾簽名要求政府有關部門加強執法及修訂法例,以禁售土沉香製品……。

我把單張拿到幾位相熟師父的道場,請求他們在道場派發及讓信眾簽名,幾位師父都很支持。他們樂意在各方面襄助我這次行動,令我無言感激。我在無計可施、種種情況毫不樂觀之下,師父們總是給我精神上及行動上的最大支持。

分享:

<a href="https://www.buddhistdoor.org/author/%e4%bd%95%e4%bd%a9%e5%ab%bb/" title="Posts by 何佩嫻" class="author url fn" rel="author">何佩嫻</a>

大澳環境及發展關注協會主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