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照片的力量──電影《淺田家》觀後感

「當我們的心開始懂得以智慧去觀察時,生命的真諦便會在每一刻、每一地方、每一事物中向你展現。」──祈竹仁波切《嘉言集》

手機拍攝已經成了我們生活的日常。餐前相機「先食」,隨時隨地伸出手機自拍一番,打開手機相簿數百至數千張照片也是稀鬆平常。可能太容易拍到照片吧,我們輕忽了它的價值和意義。日本電影《淺田家》正喚醒我們如何看待照片的深層意義。

《淺田家》由日本著名攝影師淺田政志的真人真事改編,影片由《幸福湯屋》榮獲第四十屆日本電影學院獎六項大獎的導演中野量太把淺田政志生平為題材,加上311日本大地震的情節拍成一部溫情洋溢充滿慈悲的電影。

淺田政志生於一個四口之家。父母親思想開放,兄長對政志包容愛護。小康之家互相支持,縱使政志少年時期浪盪不覊,父母親和兄長總容忍和信任他。自從小學得到父親贈予照相機,政志便愛上攝影,大學亦考進攝影學院。畢業習作要求他交出代表作品,政志偶然機會下,知道一直主理家事的父親平生願望是當消防員。於是政志便以消防員為主題,拍攝了一輯「淺田家」Cosplay消防員的照片作為大學畢業作品。獲得教授好評,激勵他為家人「實現」未竟之願──母親幻想當黑幫、兄長欣羨賽車選手⋯⋯充滿幽默感的淺田家玩著玩著,拍攝了一系列搞笑而愉快的照片,政志的創意和全家福的獨有角度,在攝影界得到認同。從此以後政志為日本不同地區的家庭拍攝全家福。

這些全家福並非傳統影樓的生硬照片。政志跟要求拍照的家庭詳細傾談,耹聽他們的故事,為他們找出重視的片刻拍成全家福。片中一個家庭囡囡患上腦癌,政志跟這一家繪畫彩虹,玩得不亦樂乎時拍下珍貴的照片。這輯照片不單單溫馨漂亮,它更為這一家撒下未來也可以繼續生活在一起的希望。

人都不在了,留住照片還有用嗎?

照片的意義其實遠遠超出單純光影組合,也超越了所謂的技巧。它是人們記憶的載體,反覆檢視回憶的實證。《淺田家》一片採用了311日本大地震為背景,讓觀眾體會照片的力量。主角政志希望知道他的客人一家在311後是否安好,獨個兒造訪災區。區內遇上一位碩士生在尋找失縱摯友。因為早前意外地為一些災民找回相片,見到他們喜極而泣,這位碩士生決定為災民做一點小事──檢回埋在泥濘裏的相簿,一一洗刷乾淨晾乾,讓災民找回屬於自己的照片。「人都不在了,留住照片還有用嗎?」一位中年大叔向專心整照片的人憤怒哮叫。原來中年大叔一直都找不到地震失縱的囡囡,眼見人們高高興興找回親人的照片,心裏很是難受,於是到現場吵鬧,發涉蘊藏內心的焦慮和憂傷。政志與其他在場志工只是呆了一陣子,沒有責備沒有抱怨,電影鏡頭就這樣交待了一下。不久之後,中年大叔請求志工們為他尋找囡囡的照片;她的屍首已被找回,需要生前照出放在喪禮上去。志工們二話不說拼命為他尋覓囡囡遺照。

照片除了紀錄我們的過去,有時候也是生活下去的力量。「當我們的心開始懂得以智慧去觀察時,生命的真諦便會在每一刻、每一地方、每一事物中向你展現。」(祈竹仁波切《嘉言集》)在手機之內,或在塵封老舊相簿之中,可能充滿了值得我們觀察的每一刻、每一地方、每一事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