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狂慧》

電影《狂慧》(Crazy Wisdom: The life & Times of Chogyam Trunga Rinpoche ) 是關於極富爭議性的創巴仁波切 (Chogyam Trunga Rinpoche ) 的生平故事。

創巴仁波切 (1940-1987) 到底是一位得道的僧侶,還是墮落的神棍?筆者是初學佛法的人,觀看這部電影時,腦海不斷縈繞著這個問題。創巴仁波切1959年從共產政權逃難到印度;1967年在蘇格蘭成立第一所藏傳佛教靜坐中心,至48歲往生時,與他相關的修習中心多至170多所。他被視為最早期把藏傳佛教傳播到西方國家的重要人物。

紀錄片載滿了信眾對他的回憶、他的演講和對其他人的影響。創巴仁波切傳奇而短暫的一生,充滿了令人爭議的行徑。1963年負笈英國牛津大學深造;1969年在車禍中成了半癱瘓;車禍後還俗,迎娶了十六歲的女孩為妻;酗酒、吸毒、煙不離口,與女信徒有性關係,甚至鬧上法庭……。但從電影中訪問的多位跟仁波切交往的人物,如妻子、信徒、朋友等,都稱曾被他深深啟發過。

然而,導演並未訪問持相反意見,或藏傳僧侶不同的聲音。影片留下觀眾思考空間:究竟創巴仁波切是能調伏任何需調服、摧毀一切可摧毀的瘋行者,以其過人的行為教人跳脫一切既有框架,獲得證悟的得聖者?還是藉高深法理掩飾其癮症,和濫用權力的藉口?如何區別已証悟的瘋行者?信徒方面,又如何在靈性追尋,訪求上師的過程,劃出智慧之界線?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