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玉米太多,掉不出來(故事)

大文年紀小小,興趣卻非常廣泛,喜歡讀書不在話下,彈琴、繪畫、書法、游泳、足球、跆拳道,甚麼都想學,時間表編排得滿滿的,但從未在任何一個範疇內有過甚麼特出表現。最近一次學校考試,更名列全班末流。

父親知道後,並沒有責罵大文,卻找來了一個小漏斗和一盒玉米粒。父親叫大文過來,對他說:「大文,我做一個實驗給你看。請你把雙手放在漏斗下面,手掌往上打開。」

大文伸出雙掌,父親則向漏斗投入一顆玉米,玉米當然經過漏斗,掉進大文的手內。父親一顆一顆地投了十幾次,大文手上也得到了這十多顆玉米。

接著,父親一次抓起滿滿一把玉米粒,全都扔進漏斗裏。這次,玉米互相擠著,一顆也沒有掉下來。

父親對大文說:「假如你每次只做一件事,每次都你都會有一分收穫和滿足;但若你想同一時間完成所有事,最後可能一事無成。」

誠然,每次專心做一件事,精神及資源運用均會更集中,辦事效率往往比一時在這裡做一點、一時在那裡做一點更高 (除非你做某件事的過程中有很多空檔,可供利用做其他事情),更易、更快完成事情並得到滿足感。再者,同一時間處理多項事情,容易使人緊張、焦慮;一件接一件地辦事,則能避免這種壓力。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