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痛而不苦──以病為師的衍陽法師

2015年5月6日,大覺福行中心假麥花臣場館舉辦「家家有本想唸的經」分享會,座無虛席。
2015年5月6日,大覺福行中心假麥花臣場館舉辦「家家有本想唸的經」分享會,座無虛席。

衍陽法師在著作《病向笑中醫》提到,「只有看透生命,才能懂得真笑。」怎樣才算是「真笑」?我不禁想。

大覺福行中心主辦的「家家有本想唸的經」講座裏,大病初癒的衍陽法師偕同入室弟子傳燈法師,閒話家常之間,笑談病,也笑談人生的智慧。佛法,打破了宗教的框限,透過有血有肉的生活經驗,以生命影響生命──沒有比這個更有意思了。

霉運復霉運

示疾弘法,是衍陽法師的因緣。法師的多病多災,卻實在多得令人心疼,甚至覺得不可思議:13歲腦傷後遺症開始發作,試過一晚嘔吐30多次;兩度中風,幾近失明,須重新學習走路和吃飯;之後得了肝癌,九年後康復,今年1月確診患上肺癌,已擴散至骨頭及不同器官,心肺都有積水。迄今,法師病危以至瀕死,最少有五、六次。與這些大病相比,曾被精神病患者打裂鎖骨、被車撞倒、被高空擲物擊中頭部以致腦震盪、被小販撞傷右腎導致小便出血、遇上塌樓斷了數根肋骨,斷骨刺穿肺門等等等等,都只算是小意外。「我業障確實重」,自嘲為「專業病人」、曾經怨念很重、抬不起頭做人的衍陽法師也直言不諱。

書中,法師回憶成長的經歷,有這麼一段,讓我讀了覺得很苦:「才十多歲的少女與病形影不離,一次又一次在人前暈倒,讓我很沒自信,內心很難過、很無奈……腦海中實在有太多為甚麼,導致我與人的相處有很大的隔閡。有時很想表達自己,但卻又把感受深深藏起來;不希望人可憐,但又需要人關心;不希望別人用異樣的眼光來看我,但又渴望別人明白,有些方面我發揮得不好是因為我有病;內心很悲觀,但卻很想別人覺得我很堅強……」苦於內心的矛盾與鬥爭,其實是我們很多很多人的寫照。

衍陽法師(右)對愛徒讚不絕口:「傳燈法師唸書很多,是叻仔!她做事從來不用我擔心,事無大小都計劃周詳。這樣的人多幾個就好了!」
衍陽法師(右)對愛徒讚不絕口:「傳燈法師唸書很多,是叻仔!她做事從來不用我擔心,事無大小都計劃周詳。這樣的人多幾個就好了!」
年輕的傳燈法師依止衍陽法師,恩師患病一直貼身侍奉,二人對答之間,敬仰之情溢於言表。
年輕的傳燈法師依止衍陽法師,恩師患病一直貼身侍奉,二人對答之間,敬仰之情溢於言表。

知苦,體驗苦,不以為苦

這樣的人生,怎可能不苦?明白了今世的病障是累世業力的果報,衍陽法師不再抱怨,把心安住下來,活好當下,醫好當下。透過內觀等修持,她清楚感受到痛的變化,得以減輕它。她又以病為師,把痛楚轉化成為更深更廣的慈悲心,在醫院侍奉病人的時候,更能體察他們的需要。

很多人都說,衍陽法師展示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我的生命不是為了創造奇蹟,病痛反而讓我更踏實,實踐慧命,給遭受病苦的人帶來希望。」

一眾法師出席支持,僧團的情誼教人感動。
一眾法師出席支持,僧團的情誼教人感動。

捨一得萬報

我們都知道,病人為免令親友擔心,往往強顏歡笑故作堅強。講座期間,衍陽法師與傳燈法師說病,卻說得無限開懷,絲毫不覺得牽強。燈師父說:「我曾經發願要為師父每日誦一部《地藏經》,但是日間四處忙,夜間又要照顧師父,好累,只好改為一日誦一卷;不久,變成一日誦一品;終於,連品也沒有了!」衍陽法師打趣回應:「唯有見你如見經好了!」並提醒佛弟子安排早晚課應該量力而為,別讓自己不勝負荷,否則難以持續。她又指出,自己身體狀況好的時候,精進用功;生病時則乖乖當個全職病人,一心一意休養。

除了師徒之間的深厚情誼,兩位法師亦展現微妙的默契:燈師父間中會刻意代入觀眾的身份,以故作好奇的口脗,問衍陽法師一些問題:「師父究竟吃了甚麼仙丹良藥?」顯然,一切都是為了讓大家聽得開心,得沾法益。衍陽法師的回應很實在:「飲中藥吃西藥、行山、原始點治療、平甩功、靜坐觀想(躺著也做),盡量保持覺知,四念住。」治病時,個人的心態固然重要,平日盡心盡力幫助別人,廣結善緣,到自己遇上危難時,別人自然也樂意幫忙。衍陽法師說:「《地藏經》所講『捨一得萬報』,就是這個道理。我業障重,但你們福報大嘛,所以借你們的福來撐我!」一問之下,現場的確有很多人曾為衍陽法師誦經放生,送上祝福。人,總是會有千差萬別的想法,講座當晚眾志成城的氣氛,卻是那麼的一致。也許因為大家都知道法師的好,都知道她是為了大家。

愛與關懷,卻往往最容易令人依戀難捨,生起煩惱。衍陽法師的分享很有意思:「《金剛經》云:『不驚不怖不畏』,當下的我就是這種狀態:不被死所恐嚇,不為生所牽纏,大家給了我無限的愛心與關懷,但我不會被牽扯,準備好隨時會走,因為我知道在別個地方也有我的使命。要生便生,要死便死,要病便病,要吃藥便吃藥,就是這麼簡單。」

講座完結後,衍陽法師在場外與觀眾交流,不辭勞累。
講座完結後,衍陽法師在場外與觀眾交流,不辭勞累。
大覺福行中心義工仝人。周先生(最後一排,右起第七位)說,這個道場讓他真正明白何謂修行,體會到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喜悅。
大覺福行中心義工仝人。周先生(最後一排,右起第七位)說,這個道場讓他真正明白何謂修行,體會到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喜悅。

做才是得到

踏實再踏實,是兩位法師給我最深刻的印象。「踏實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不要自以為是,給佛法胡亂添加自己的東西,否則就像整容過度的人,連佛菩薩也認不出你來!」衍陽法師說。也因為病,她練就了非一般的智慧與耐力,其生活哲學如下:不要生病才找辦法,平時須做好準備,從起居著手──收拾家居,讓地方有生氣,牆舊了便髹漆,空氣不流通便開窗,或添置空氣清新機,住的環境不好,人便容易暴躁;若平日做得不好,日後遇上問題便沒有應變能力。

「活在世上,別人會從三方面看你:知識、能力、境界。30歲前好好學習,裝備自己;30至50歲努力工作,鍛鍊能力;50歲過後,須懂得做人,要有格局──心胸、眼光、量度,人家即使學歷再高,也比不上你,這就是境界!我沒有學歷,但會做人呢!」自小書不離手的衍陽法師一番豪語,贏得滿堂掌聲。總之,有問題便去解決,不要再掘坑,讓自己陷入更糟的境地。衍陽法師又寄語:「若你覺得師父的話有道理,今晚馬上開始看書,學一門手藝,就像我專攻字畫一樣。60歲也可以自力更生!」

瞋心最害人

從個人的病,兩位法師放眼社會和地球的病。談到尼泊爾地震,法師指出與當地砍殺大量牛羊祭祀有關。香港人爭拗多,瞋心盛,則會引發火災爆炸,這些看似人為的意外,其實都是人類的共業所催生。「香港(暫時)仍是福地,還沒有地震,以後怎麼樣就說不定了。」法師不忘忠告大家別在家中吵架,否則容易生病,諸事不順。

尼泊爾正歷浩劫,官員竟繼續肆意尅扣賑災物資,貪腐依舊;人性的光輝,卻仍可見。「一位香港的有心人堅持親自把物資帶到當地,有些藥物她找不著,卻因為這個講座結了緣,認識了一位藥商捐出藥物。香港有這些好人,一定不會垮!讓我們一起發揮正能量,救家庭,救香港!」

我與我們

我相信,衍陽法師的笑如此厲害,是因為她心裏真的有眾生,正如她在《病向笑中醫》提到:「『願我的親人健康、平安、快樂;願所有人都健康、平安、快樂。』讓其他人分享我們寬宏的氣度和善意,漸漸,我們的悲喜便與其他人聯繫在一起。受苦時,我們感受的將是大眾的苦;同樣,快樂時,感受的將會是大眾的快樂。」

那天晚上,場館內的每一個「我」,心裏大概都有「我們」。家家有本想唸的經,或許也就在這裏。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