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癌症隨想

現今醫學科技突飛猛進,然而醫學亦有其局限,對於治療癌症有時仍是很無奈。除了治療成本昂貴外,更甚的就是療程產生許多令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和副作用。

癌症當然可怕,但是可以預防的。任何人都是癌症候選人,但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癌症的不二法門。縱使每個人幾乎隨時隨地暴露於潛在的致癌物中,就像細菌及病毒一樣無處不在,可幸的是,只要我們有良好的生活習慣,塑造一個健康的自己,我們罹患癌症的機率便相當低的。

一般人認為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要早睡早起、不煙不酒、不吃腌製食物、多吃蔬菜鮮果等。可是,小弟見過不少「極端主義者」反而身體抵抗力差;其實,不健康的食物,如偶一為之,未嘗不可。

「中醫」固然是指「中國之醫學」,我想「中」字更在「中醫」裡賦予深層的意義與雋永的詮釋:要健康就必須要「中和」、「中庸」之道。常言道:「抗癌」,意思當然是「抗拒」或「抵抗」癌症。我想更高的境界應該是「抗衡」,之所以要「抗」正是要維持「平衡」、「均衡」。無論飲食、營養、運動、生理系統也好,首要是平衡或均衡;過猶不及、矯枉過正並不是好事。實質上,在平衡的狀態下,才能達致真正的健康。

健康的關鍵就是平衡!

酒精會增加罹癌機率嗎?會!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可是,少量飲用對健康有益,例如研究顯示:紅酒可以降低壞膽固醇。眾所周知,蔬菜是營養食物,但煮得太熟的話,所有的營養物質都會流失了。除此之外,如果煮得太鹹或太油膩,那麼對健康就不好了。燒烤的確會產生致癌物,在燒烤的同時,多吃水果蔬菜便能幫助分解有害的物質。體重也要講個「度」字,避免體重過重或過輕。同時,要有適度的體能活動。人體需要能量,而能量也像宇宙萬物,必須保持平衡方可讓身體的整體系統正常運作。應該養成良好習慣,保持均衡飲食,讓我們攝取足夠的營養。至於具體的建議,請向專業醫生或營養師請教。

毋庸置疑,不良生活習慣容易累積致癌因子。有鑑於此,藉由調整或戒除某些不好的生活方式,確實可減少癌症罹患率,達到最佳的預防效果。佛典中的智慧:「菩提不障煩惱,煩惱即菩提,菩提即煩惱。」也適用於癌症上,癌症跟一切疾病相同,歸根究底都可歸結到眾生內在的無明煩惱。借用專門研究生死學的慧開法師的精闢解讀,這種內在的無明煩惱「透過己身的三業(身、口、意)與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而發作,因此疾病的對治,醫藥只是輔助,欲維持身心的健康,還是必須回歸到自我身心的轉化與提升。」

即使是在醫學發達的今天,不少人對於癌症仍存有強烈的恐懼感,往往將癌症與絕症或死亡劃上等號。事實上,比癌魔本身更可怕的、更致命的,是患者的負面心態,導致鬥志喪失,陷入自暴自棄的深淵。沒有人會希望癌魔找上自己或親友,但世事無常,我們平時多了解與癌症相關資訊,一旦面臨癌魔,才有足夠的知識和力量幫助自己與幫助別人擺脫恐懼之枷鎖,以無比的勇氣和意志正面迎擊。

不幸患上癌症雖然使人飽受痛苦與不安的折磨,但我們也看到有些患者,像前文主角葉先生一樣,勇敢與病魔搏鬥,成功抗癌後,變得比生病前更懂得珍惜自己和家人、更懂得熱愛生命、更懂得惜福感恩與活好當下。當然,必須得到專業醫務人員悉心照顧及治療(請謹記:小弟並非專業醫生)。同時,葉先生也教懂我們一件重要事,那就是戰勝癌魔的關鍵在於正向的態度與來自家人、親戚、朋友、醫護人員等的支持和關顧。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