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白塔夜話──香港大學學生會佛學會訪談

港大佛學會導師、幹事、會員與筆者合照
港大佛學會導師、幹事、會員與筆者合照
小組進行佛學研習情形
小組進行佛學研習情形

香港大學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建築充滿古典歐陸色彩,彷如巨塔般的英式白色鐘樓更是其標誌。沒錯,這本來就是一座英式學府,學校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大部分科目均以英語授課。也許很少人想到,全港第一個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以及第一個大學生佛教組織,都是誕生在此異國風情盎然的地方。

香港大學學生會佛學會的創辦人,是現在仍活躍於佛教界的陳家寶醫生。七十年代他尚在港大就讀醫科時,已對佛學有濃厚興趣,但當年學生會的屬會中,只有天主教同學會和基督徒團契,於是他萌起了創立一個佛學會的念頭,希望能在大學推廣佛學,讓更多同學認識佛教。

1979年11月,陳家寶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同學寫了一張大字報張貼在校園,內容是希望召集校內對佛學有興趣的同學商討創立佛學會。在一個嚴寒的晚上,一大群對佛學有興趣的同學冒著寒風雪雨,在校園的荷花池(即今日的邵仁枚樓和邵逸夫樓附近)聚集,發表自己對佛教的看法和感受。其中更有不少同學道出在香港大學成立佛學會的強烈意願。這次聚會就是今天仍然為人津津樂道的「荷花池起義」。

「荷花池起義」後,十多位對佛學有興趣的同學便開始積極籌備成立佛學會。由於成立一個新學會必須要向學生會證明有足夠人數支持組織才行,於是籌委會便在校園內積極推廣佛教,舉辦講座、書展等,更取得校外佛教團體的財政支持。經過一番努力,終於在1980年4月,成立「香港大學學生會佛學會」此一半宗教半學術的學生組織。

為探討本地青年佛教發展概況,並了解新一代對於現代推廣佛法的看法,筆者特地來到這白色巨塔之下,與港大佛學會的成員進行一席夜話。

筆者來訪當天,該會正進行佛學研習小組,由同為港大佛學會前幹事、畢業後一起創辦「聖一老和尚法寶研究學會」的徐志強博士、陳志強博士主持。該會核心幹事及若干會員均有出席。

小組研習完畢,訪談正式開始時已是晚上七時多。筆者首先提出,一般大眾似乎覺得佛教比較沉悶、老套,未知在座各人有否此印象?

佛學會應屆主席Ken答道,最初覺得佛教很沉悶,但後來接觸多了,就覺得禪宗的話頭、公案很有趣,而且某些法師說話很活潑,令他對佛教改觀。一般人以為「信」佛才能學佛,他卻不以為然,即使不把佛教當作宗教信奉,也可以學習其道理。他很希望把佛法的道理介紹給朋友,卻似乎很難用精簡的方式作出介紹,不及耶教三言兩語便能道出其基本概念。

幹事Hugo回應道,他自己不認為佛教沉悶,但知道其他人覺得老人家才會信佛。他認為香港佛教應設立更多青年團體,多強調生命中「樂」的一面,無需急於說「苦」,即使說也應該經過包裝;針對青少年生活,例如利用漫畫、戀愛話題契入佛理。港大佛學會將舉辦電影分享會、「壽司禪」等活動,正是把生活中的吃喝玩樂聯繫至佛法。

陳志強博士指出,佛教的本懷是尋找幸福快樂,提供解決煩惱的方法,只是佛典文字古老而令大眾難以理解。其實佛法的基本理念並不太深奧,明白後便會發覺都是生活中可見的道理,不過自己平時沒有留意或沒有實行罷了。甚至沒讀過佛書的人也可能自行發現某些道理如無常、緣起等,因為佛陀所說的法義都是合乎真理的。

陳博士繼續說,回歸前港英政府給佛教的方便較少,加上佛教的財力、人才本身就有限,故服務社會的機會也比外教少,但這情況在回歸後已有改善。過往佛教主要辦安老院、醫院、善終服務,其實這顯示了佛教對被社會忽視的老弱社群的關愛、顯示了佛教慈悲濟世的精神,卻被大眾誤會佛教是為老人,甚至為死人服務的。既然現在條件改善了,佛教可辦更多青年福利服務,如免費普通話班、補習班之類。

他相信若能教曉佛教徒經常保持笑容,自己平和、幸福、快樂之餘,又樂於助人,別人自然會對佛教改觀,並有興趣接觸佛法。所謂的佛教團體,也不一定要講很多佛學理論,甚至不一定要提及佛教名相,以免令人覺得硬銷而反感,最重要是說出能應用於生活的人生道理。人們覺得有用,自然會來學習。佛法理論固然有艱深的部分,把這些部分直接搬出來並不難,真正困難的是怎樣以簡明、淺白、生活化的方式演繹佛法。

佛學會會員Cherry亦表同意,外教傳教比佛教積極,但她不喜歡其硬銷方法,寧願自己有興趣時主動接觸。她又說,外教的道理同樣沉悶,只因懂得包裝,才給人年輕、現代化的感覺。

幹事Carol、會員Alex則表示,要成功推廣佛法,便須令受眾感興趣,而這又需兩大元素──生活化及新奇有趣。

其實,香港大專學生佛教活動的籌辦者及參加者一向都不多。即使香港大學擁有聲譽卓著、師生眾多的佛學研究中心,其學生會佛學會每年都只能勉強找來三至五名幹事;全校兩萬多名學生中,每年只能維持五六十名會員;學會活動大多倚賴外界機構或人士協助,參加人數則有時多點、有時少點。這並非港大佛學會的獨有情況,其他大專學生佛學組織也不遑多讓。

今年,港大佛學會既舉辦富知識性的佛學研習小組,又舉辦趣味性的電影分享會、壽司禪,還與其他團體合辦「生活禪夏令營」,希望可以為青年佛教界帶來一些新刺激。但願多些有心人一起來努力,耕耘這一片尚未成功開發的土地,讓菩提種子早點散播於年青人的心田中。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