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白粥禪修營

今年41歲生日,送給自己的一份大大的生日禮物,就是去了只吃早午兩餐白粥的禪修營,好好培育正念,在靈靜中,讓一切沉澱、淨化。

今次禪營是由彩庭、Joe、細金等富有經驗的禪修者發起的。他們都跟過葛榮(Godwin Samararatne)、烏普(Upul Gamage)習禪,感悟到生命的無常、修行的逼切,本來只約「圍內」幾個共修,不過因為她們慈悲,也把這個信息發給有經驗的禪修者;因為是進階禪修營,當中不設指導、不設佛法開示,相信大家能自理了。

一收到電郵,立即回覆:「正!一定要去。」我這個貪欲型的人,正正需要刻苦鍛鍊一下;簡單的食物、紀律的生活、樸素的環境,可以叫心受訓,更易為所得到的一一感恩。我是多麼的幸福,身為老師,在2/9開學的日子,竟然還可以一連放幾天假,參與全程的避靜。

 半夜4時半起床的感覺很好,抬頭看星空,感覺很富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在寧靜中渡過,感覺很奢侈。午後可以來個午睡,心腎交感,一切暗暗切合《黃帝內經》的子午流注養生法則,修心之餘,也調理好身體。

原以為可以一口氣坐它兩三個小時,怎料進階禪修營的時間表是一小時坐、一小時行的,而且還要各人同步進行。好吧!反正這正好學習在群體中生活,自我不得不縮小,這更可喜,對於喜歡我行我素,喜歡自覺獨特的我,這是一帖很好的藥。

沒說三天話,很有力量。今次禪營的禁語,大家都做得很好。當中的好處,只可意會,不可以言傳。

慢慢走路,思緒湧現,讓它們一一飄過;如果一不小心黏著了,覺察到,也就放開,已經走過了拿這個怪責自己的階段了。心,快得可以觀察到要去胡思亂想的動機,也就按捺得住,繼續乖乖的。一個思緒與另一個思緒之間,有點可叫人稍稍喘息的空隙。

未幾,心不夠快了,也就由它罷。因為今次不是修四十天,只是四天。

餓極的時候,吃上一口白粥,稀稀的,已經極美味,一碗已經飽了。這樣更能讓人分得清楚甚麼是需要,再多的就是欲望了。很難過的時候,便容許自己吃了顆糖;也自備了咖啡。後來全吃完了,也只好作罷。肚子空空,腹部扁扁,感覺也很輕省。

Joe帶我們觀死,很好,可以提醒自己放下我執,到底生命還有甚麼比修行更逼切呢?

去年丈夫仍和我去吃日本菜慶祝生日;今年,他已提出離婚了。剛好有今次禪營,可以讓自己很有意義地度過。隨意地,心有多少痛苦呈現,就讓它呈現多少;有多少甜蜜的回憶浮現,也一一感恩、記下,然後放下;不勉強不逃避。有寧靜的空間,令傷口有機會浮現,我又能以正念觀察它無常的本質,我還想怎麼樣呢?       

多謝生命讓我有這麼多經歷。

多謝彩庭、Joe、各位法工和同修。有興趣看看照片的,可以去FB的Upul Friends。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