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直心是道場──《黃金花大酒店》

《黃金花大酒店》是少數以老人為主角的電影。主角是七位老人,他們分別因為各種原因,在原居的英國待不下去,便遠去位於印度齋浦爾(Jaipur)的「黃金花大酒店」長居,視作退休公寓,當中不免出現種種不適應,但最終大部分的老人都能夠在異地找到幸福。

七位英國老人來自不同的背景。一位是英國高院的大法官,因為受不了官場的虛偽,加上想了結一件藏在心中數十年的心事,所以前往印度終老;另一位則是丈夫剛去世的寡婦,她一直安分守己地做主婦,但卻在丈夫死後才發現他原來欠下巨債,非要賣屋還債不可,身無分文的她不想再寄居兒子處,只好來印度過新生活;還有一位畢生盡忠職守的女管家,被主人嫌老而辭退,弄傷了臗關節也無力在英國本土動手術,被「外判」到印度的醫院治理;亦有兩位晩年孤獨的男女,在本土已淪為「盛男盛女」,雙雙前來印度找第二春;最後是一對因借錢給女兒搞創新科技生意而破產的退休公務員夫婦,因負擔不起在英國退休而前來生活費用低廉的印度。總之,除了退休法官之外,其餘六人都是走投無路,迫於無奈才會前往象徵「新希望」的「黃金花大酒店」。

但現實中的「黃金希望」當然不是那麼美麗,七位老人發現「大酒店」只是一所殘破失修的舊旅館,一直沒客人入住,經理是二十出頭的印度小子,整天在吹噓理想大計,但實際酒店卻在倒閉邊緣。各老人只好硬著頭皮,既來之,則安之,盡力適應:在英國毫無學歷和工作經驗的新寡婦厚著面皮在印度找工作,但她的誠意卻感動了一位開電話熱線離岸服務公司的老闆,願意聘請她教導印度人如何跟英國人對話,暫時解決了生活的困難;那位要在印度醫院中動手術的退職管家,亦願意放下種族歧視,真誠地和當地人相處,嘗試印度食物(她原本只吃英國食物,山長水遠也要帶英國的乾糧漬菜前來),最後更能和一位賤民階級的女傭成為朋友(其實在英國時她自己又何嘗不是一位女傭)。

退休法官來印度是為了補償心底的遺憾:他原在印度出生,青年時在印度和一位印度男性發生關係,家人送他回英國讀書,而那印度戀人則因性傾向而受盡歧視,在社會上無法立足;而法官則因隱瞞性傾向而一直往上爬,但內心深處卻常為自己毀了戀人前途而內疚,亦厭惡自己的虛偽;後來在得悉自己患上心臓病將不久於人世後,他毅然離開官場,前往印度找那位失散的戀人求寛恕,並公開了自己的性傾向……終於他找到了早年的戀人,發現戀人早結了婚,而太太亦接受丈夫是同性戀者並一直愛著舊戀人;法官詫異地知道原來戀人一直活得很好──他並沒有以自己的性傾向為恥,反而接受它並向妻子坦白,最終得到幸福的婚姻;法官發現原來一直活在心靈的監獄中的,原來是自己而不是戀人,心中的枷鎖隨之解開,第二天便去世了……

法官的離世教其他老人明白人生無常,不要把光陰浪費在虛假的事情上,包括關係。那對退休公務員夫婦終於能面對他們一直企圖掩飾的婚姻問題,最後女的選擇回英國,男的決定留下來和新寡婦發展關係;而兩位「盛男盛女」亦因為坦誠向對象表白而得到別人接受。

一直「假大空」的「黃金花大酒店」年青老闆,亦學到了真誠說出自己的感受,得以保住了女朋友和酒店,而酒店最後亦在眾老人的努力下變成名副其實的優雅氣派旅館──象徵每一個人的心靈,都可以因為坦誠面對、接受自己及別人,從而轉化成開遍黃金花的淨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