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祈求眾生能免於苦難──卡諶菩蒂醫生在美國追尋西藏醫學根源 的 不平凡一生

早在童年時代,卡諶菩蒂 (Keyzom Bhutti)醫生已知道自己想成為治療者。她1951年出生於西藏東部的一條村落,父母都是虔誠的藏傳佛教徒。目前她居住在美國麻省,是著名的藏傳佛教醫生。

卡諶菩蒂醫生憶述:「即使是幼年時,我已對治療有強烈的感覺。我在念書時,總是在想,怎樣可以達成這個目標,例如在睡覺前,會祈求自己可以成為治療者。當時,我沒有想過可以做醫生,只想當護士,於是我祈求會獲安排到醫院工作。我真的想協助眾生消除苦難,早晚都會祈求自己能為其他人做點好事。」

最終,卡諶菩蒂行醫的目標,因達賴喇嘛的協助而達成。她說:「1969年,西藏流亡政府發信給所有在印度為西藏人開辦的學校,尋找有志成為醫生的學生,條件是他們能操流利的藏語,也深諳藏文文法,同時樂意辛勤工作。我們獲邀申請成為藏醫的學生。」當時年輕的卡諶菩蒂感到,她有機會實現童年的夢想了!於是就立即申請。「那時候我想我是十八歲吧,我碰碰運氣,填了申請表。結果獲得取錄,於是我離家,前往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醫學及天文科學學院。」

在一百四十二名申請者中,只有十二人獲取錄。除了卡諶菩蒂外,其他十一人分別來自西姆拉大吉嶺的多家寺院,以及散居在多個地方藏人。在學院初創時期,情況很艱苦。她繼續憶述:「他們只挑選了十二人,看看我們是否真的能夠成為醫生,看看已定居在印度的藏人的學習情況如何。流亡政府想知道,我們接受傳統西藏醫學教育能否成功;若然成功,就可以成為西藏下一代的榜樣。當時,流亡政府很貧窮,只有很少錢資助我們。我們只得到四十九印度盧布,十二個人要一同煮食。」

卡諶菩蒂醫生記得,由於伙食惡劣,他們都得不到足夠的營養。她說:「膳食很差,四十九盧布並不足以支付適當的膳食。而且,我們還要從外邊擔水回去居住的地方。我們甚至要到樹林中砍柴,帶回住所來生火煮食。此外,我們還種菜,來節省金錢。」

不過,達賴喇嘛以慈悲之心指引學生,令他們不致感到沮喪。卡諶菩蒂醫生記得,他作鼓勵時以初升旭日作比喻:「喇嘛告訴我們:『要有耐心,要有耐心。』他來過探望我們三次,說:『我知道你們現在面對這些困難,但請你們保持耐性。做好你的本份,勤力學習,你就會見到太陽。現在你處身黑暗之中,但太陽將會出現。你們將會閃耀,過很好的生活。』」

即使在艱苦生活中,卡諶菩蒂醫生仍能從達賴喇嘛的說話中獲得力量。最後她終於實現了人生的目標:不單從西藏醫學及天文科學學院畢業,更擔任學院的首席醫生達二十五年之久。

現在,卡諶菩蒂醫生已遷居波士頓市,診治來自全國以至世界各地的病人,其中有一些來自傳統佛教家庭,但很多卻本來對西藏醫學全無認識。他們獲得旁人引介,願意接受一套完全陌生的醫學體系,期望能治療自己的疾病。

在赴美之前,卡諶菩蒂醫生曾跟達賴喇嘛的資深私人醫生丹津卓德(Tenzin Chodak)實習,其後曾環遊世界,然後到美國與丈夫團聚,以及撫養子女成長。她表示,每天都會毫不間斷的做藏傳佛教的修行,在凌晨二時半起床,到園子中坐在一張特設的椅子上,於月光和旗幟下打坐,並祈求眾生能免於苦難。

卡諶菩蒂醫生在1959年離開西藏,曾於印度以難民身份學習和工作多年,這些經歷增加了她服務別人的熱誠。她指出,西藏醫學及天文科學學院早期學生播下的種子已發芽成長:「早期的情況很困難,目前在達蘭薩拉的學院已有很充足的醫學設施,所有困難均已解決。過去我們面對困難,並沒有逃避,取得很好的學習成績,並且為下一代西藏人成為醫生樹立榜樣。猶幸我們沒有犯甚麼錯誤,下一代現在接踵而來。」

我問,這個成果是否讓達賴喇嘛感到欣慰?卡諶菩蒂醫生回答:對,他對此極感欣慰。那麼她對自己的一生又有甚麼感受?她答:「我覺得真的很棒。我們過去做得很好,立下很好的榜樣!」

原文:

https://www.buddhistdoor.net/features/tracing-the-roots-of-tibetan-medicine-in-the-united-states-the-extraordinary-life-of-dr-keyzom-bhutti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