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功課簿之一

去年的聖誕節假期,我參加了由志蓮淨苑禪修班舉辦的三天密集禪修營,為這個枯竭的心靈加油!

聖誕節的清早,我們抵達木魚峰後,禪修馬上起步了!大家提起心,背著行囊和糧食,浩浩蕩蕩的沿著山間小徑向著營地進發。我們聽從導師的叮嚀,一路上保持距離及止語;這支隨著山路形勢的隊伍,在風聲、鳥聲、腳步聲、行李箱轆聲相伴下,蜿蜒前進。經過約四十五分鐘的路程,蓮花台營地就在眼前了。

分配工作後,大家各就各位,準備飯餐的同學們往廚房去做菜,鋪坐墊的往禪堂安排,一切都進行得默然有序。老師說這無聲的合作就是透過慈心來溝通,是心靈互動的結果。訓練有素的禪修能量可見一斑!

晚上研討分享會中,大家都踴躍交流及發問,老師也都樂意的回應。同學們首先向兩位導師的慈悲帶領及貢獻致意,並感恩同修們的捐助與努力,才有現今整潔的床鋪被枕、坐墊、瑜伽蓆、冰箱、熱水爐、廚具、紗窗等。想到物資翻山越嶺運送的艱難,真的無限感激。眾人慷慨地供養自己珍貴的體驗,並且熱心承擔將來的法務,讓人同時看到了知恩、感恩及報恩的優良心理質素。

在不同的分享中,使我們有機會從多角度探討人生真理,擴闊視野,相互學習及調較自己的見解;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策勵自己向每個人及每件事情學習,契合導師提倡「生命是吾師」的說法。從他人的體驗分享中,也正好給自己上課 ─ 原來事情是可以這樣看待的…;原來世情可以從這裡洞察的…..

這幾天我以老師的兩句訓示作為修習的功課:「照顧自己的心,同時照顧他人的心。」─放輕所有動作,不惱亂他人;「觀照世事無常,難可執著。」─ 仔細觀察心如何運作,世界如何變化。山中與城市最大分別處是大自然的變化很大,經常風雲變色,變幻莫測,使人頃刻間感悟良多。所以雖然要修習止語,大家不能隨便交談,但我毫不寂寞,因為要忙於觀察這顆不定的心,及身旁層出不窮的事物。它們的不斷變化,實在精彩,毫無冷場。

整個修習中,雖然沒有嚴格的營規,但在老師及同學們的互動下,我努力訓練自己提高警覺,無論行、住、坐、卧,乃至瑜伽、工作的時候,都儘量保持注意並覺知整個身心的運作。

這次我能夠真正體驗鬆而不懈的修習,以輕鬆的身心,持續正念的發展,縱有障礙,都能安然渡過,實在是有賴眾緣的成就!感恩不盡!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