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修,原來是這般簡單!

六月下旬,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在珀斯的Jhana Grove 禪修中心舉辦了一個歷時十天的密集禪修營,一行二十九人,由香港跨越到澳洲,共同尋找生命中一度失落和遺忘了的美好。

佛門網邀請了當中四位營友──Anthony,Carol,Eugene及Tosh,分享他們的感想。

Anthony是退休警察,曾修讀港大佛學研究中心的碩士課程。談到這整整十天裏的心路歷程,最教他印象難忘的是阿姜沒有強調一定要不停地禪修,而是容許參與者有選擇權。雖然他沒有禪修的習慣,但活動完畢後,他仍然每天繼續打坐,清楚感覺到身體內在的轉變,「最後拍攝大合照時,大家都笑容滿面,那是真正發自心底的快樂。」

Carol 這幾年來一直有參與阿姜的活動,這次密集式的禪修令她大感興趣,因此特意報名。她對中心的環境非常滿意,認為是因為阿姜希望大家能藉此舒適的環境得以放鬆。她了解到原來在日常生活中一直逼得自己太緊,「法師要我們靜下來,問問內心到底想追求甚麼;如果它告許你想去睡,那便去睡。我明白根本甚至不需要強逼自己禪修。」做當下想做的事,是她學到最重要的一課。

Eugene 是位企業律師,他憶述起以往的禪修營,全都設有不同規條,例如禁語,連用餐時間和份量也有限制,然而阿姜不是這樣的,「他令我們領略到佛法的真意,而過程中不會給予任何壓力。」他坦言入營第一天時向阿姜表示自己沒有進步,怎料阿姜卻說了句「Very Good」,老師這種正面積極的態度,充分感染了他。

另一位髮型師營友Tosh則說,除了早晚八時各一課外,其餘都是自由活動。我感受到阿姜是個隨和的法師,例如在在這種寬暢的氣氛下,人也會容易打瞌睡,但他並未因此責怪我們,或強逼大家做各式各樣的禪修。香港人生活忙碌,她笑言會受身邊朋友影響,不知怎樣竟也變得忙碌起來,營營役役,慢慢成為習慣,「忙已經成了一句口頭禪,其實我們在忙甚麼呢?恐怕自己也說不清楚。」

四位營友融入大自然中,聽到的是風聲及鳥鳴聲,心中再無執著之感,禪修,原來是這般簡單!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