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禪師與你大談「成功的秘密」 —— 阿姜布拉姆在香港2014

2014年2月18日晚,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 禪師在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舉行此次弘法之旅的首場講座,大談「成功的秘密」!
2014年2月18日晚,阿姜布拉姆(Ajahn Brahm) 禪師在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舉行此次弘法之旅的首場講座,大談「成功的秘密」!

「如果你希望配偶取悅自己,但當你不開心時,又想能自己靜一下;你希望他能照顧自己,不會讓你太憂心…」阿姜布拉姆頓一頓說︰「這樣的話,你可考慮和一台電視機結婚﹗」因為電視不單隨時給你娛樂,又可以隨時關掉﹗

以上是阿姜布拉姆禪師於2014年2月18日晚,假東蓮覺苑弘法精舍舉行此次弘法之旅的首場講座「成功的秘密」裡精彩的一段話,引得全場掌聲雷動。阿姜所指的成功涵蓋生活各個層面,首先就指出美滿婚姻的重要性。

所有人都渴望有美好的伴侶,為什麼離婚率仍日漸上升﹖阿姜首先分析幸福婚姻的關鍵,在印度,有很多婚姻是被安排的,反而多數都能終老(2009年印度的離婚率僅為1.1%);崇尚自由戀愛的地方,婚姻卻不見得更成功(美國的離婚率接近50%)。「這反映美好婚姻的重點不在於你選了什麼人,更多的是你們在這段關係中做了些什麼,去讓彼此快樂。」阿姜點出重點。


美好婚姻的習作

人普遍都有追求美好東西的願望,這種追求本身是好的,問題卻在於我們的期望太高。阿姜認為,如果想有美好婚姻,請降低對配偶的期望。阿姜即場為我們介紹一個美好婚姻的習作︰

1.首先在白紙中間,在頁首寫上配偶的名字,然後在紙的中間由上至下畫一條線,把紙分成兩欄,在左邊欄寫上配偶的短處︰他/她很自私、很懶、不會煮飯等等……

2.然後在紙的右邊欄寫上你敬佩他/她的地方——大家可能發現右邊比較難填得上,但不要停止,一直到把紙填滿為止。

3.接下來,小心翼翼地把紙剪開一半,把左邊丟掉,剩下的半張紙,可放在辦公室或睡房當眼處。

阿姜建議,這個練習除了應用在伴侶身上,也可廣泛應用到身邊每一個人身上,這樣你便會成為一個快樂的人︰「因為當你著眼於別人的短處會讓自己不快樂。懂得欣賞別人的人,會更開心。」

婚姻美滿之外,事業上的成就相當重要,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達至事業成功﹖阿姜開出一帖神奇的藥方︰增加休息時間 !

阿姜布拉姆禪師以幽默的開示見稱,雖然當晚突然降溫至十多度,無礙聽眾的踴躍參與,當晚全場坐無虛設,講座進行中笑聲不絕於耳,溫暖了整個會場。
阿姜布拉姆禪師以幽默的開示見稱,雖然當晚突然降溫至十多度,無礙聽眾的踴躍參與,當晚全場坐無虛設,講座進行中笑聲不絕於耳,溫暖了整個會場。

休息是工作中最好的投資﹖

阿姜布拉姆指出,很多時候長時間的工作,會讓人覺得疲累,失去創意思維︰「試想想你每天下班回家,很容易就對妻子和寵物吼叫,這事情當中誰都沒有錯,只是疲累讓你充滿怒氣。」

阿姜認為,很多人不明白效率的真正定義,混淆了長時間工作和有效率工作︰「我們上學的時候,總會安排小息時間,讓我們去玩樂,心理學家早就知道長時間工作不利大腦的運作。」哈佛有研究指明︰「休息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在早上能休息半小時,能令你下午的工作更有效率,這樣的工作回報會較大;到了下午,若能休息半小時,你便能把三小時的工作在兩小時完成,而且身體還不會容易繃緊,小了很多因壓力而導致的健康問題。」

阿姜以幽默一語作結︰「永遠不要做明天才要做的事,因為你今晩可能會離世。」引來全場哄笑,掌聲不絕。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