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於曼谷開幕

主辦委員會與泰國儲妃蒙西拉米‧瑪希敦‧納阿育他耶王(右一)主持開幕
主辦委員會與泰國儲妃蒙西拉米‧瑪希敦‧納阿育他耶王(右一)主持開幕

繼兩年前在越南胡志明市舉行之後,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12th Sakyadhi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uddhist Women)6月12日在泰國曼谷召開,為期七天。來自十多個亞洲及歐美國家的比丘尼、居士與不同宗教近千名婦女雲集在Sathira-Dhammasathan。12日早上開幕,先由不同承傳的比丘尼以不同語言念誦佛號與經文,配合不同法器與不同民族文化的儀軌。而放眼會場,各式袈裟,從南傳的白、黃、紅、粉紅,到北傳的灰、黑、啡,和藏傳的紅、啡、黃,拼合在一起,活像一次別開生面的時裝表演。開幕儀式除了由Sathira-Dhammasathan 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夾道歡迎外,亦糅合不同文化特色,例如以小母象迎請綠度母聖像到場。泰國雖行君主立憲,但皇室地位一向崇高,而皇室向來肩負護持佛教責任;下午會議正式展開前,儲妃蒙西拉米‧瑪希敦‧納阿育他耶王(Phrachaoworawongther Phra-ongchao Srirasmi Phraworachaya nai Somdej Phraborom Orasathiraj Siammakut Rajakumari)親來主禮並致辭。

與一般國際會議的場所不同,Sathira-Dhammasathan由紗珊妮大師(Mae Chee Sansanee)於1987年創立,是一所佛教教育中心,為兒童、青少年、家長提供課程,並庇護受家暴影響的婦女。會場雖離市中心不遠,但進入園區即如像置身鄉郊園林:亭園、水池、草地、泰式棚屋和吊腳樓,清幽怡人。因建築物分散在園區各處,要安放那麼多會眾同時進行會議,必須別具心思。下午的論文發表,便一度安排在密林中間的高閣上進行。而奇花異草、彩色帳幔、展示泰國農村婦女生活的真人示範,亦為漫長的論文發表和討論增添了生氣。

處身在性別地位較為平等的香港,或許我們已不太感受到生為女身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Sakyadhita意思是「佛陀的女兒」,這國際會議自1987年成立以來,約兩年一度輪流在亞洲不同城市舉行,以宣揚和推動女性在宗教以至社會的平等地位。今屆隨著會議開幕,首天論文發表分為兩個環節,第一節集中探討泰國佛教婦女的處境;而第二節則放眼世界,由不同講者簡介印度、印尼、日本以至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等地的佛教狀況。對於比丘尼俱足戒,在泰國仍有爭論;大部份的出家女眾仍是以mea chee(白衣八戒女)身份修行,小部份有能力者則到漢傳地區受戒;她們並且多專注寺院運作與社會服務,少有得到資源接受全面的巴利文經典教育。雖然女性出家眾的地位已日漸提高,但要改變比丘與比丘尼各自為政的現狀(working parallel),真正地共同進退,仍需努力溝通。

大會活動除學術研討會外,亦設有多達45場工作坊,包括不同焦點討論到靜坐修行、社會實踐與各種藝術形式的學習和交流,實行身、口、意一致並用。

第12屆國際佛教善女人大會開幕花絮,泰國曼谷,2011年6月12日(佛門網提供)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