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簡單手做的安心甜美——《素便當,好好吃!》

在一浪浪的黑心油風波裡,如何保障自己和身邊人的健康?法鼓山社會大學的烹飪講師張翡珊為此設計了五十個安心素便當,出版成《素便當,好好吃!》一書,兼顧美味與健康,實在為應付黑心油時代的一記妙招。

作者把素食便當設計得多元,也兼具營養均衡的巧思,她提議可在便當中加入多變化的主食增加新鮮感,便當中亦可適量加入根莖類食材及鹹味料理,以增加飽足感,也讓人容易開胃下飯;同時亦要多採用健康的烹調方法,如蔬菜盡量用水炒或汆燙。她也提倡在當天早上做好便當,省卻了翻熱步驟,比一般以隔夜剩菜的方式組成的便當,不但賣相更吸引,也呈現食物的原味,新鮮又可口。

《素便當,好好吃﹗》作者張翡珊為法鼓山社會大學的烹飪講師,為了學員想製作安心便當給家人的需要,設計了50個以自製副食品及簡單調味為主調的安心素便當。
《素便當,好好吃﹗》作者張翡珊為法鼓山社會大學的烹飪講師,為了學員想製作安心便當給家人的需要,設計了50個以自製副食品及簡單調味為主調的安心素便當。

張翡珊特別提到書中「古早味招牌便當」那一系列菜單,堅持不用加工品入菜,以新鮮食材、麵粉和米穀粉做成一般便當裡要有的主菜。書中亦介紹了一系列的手工素製成品如豆包排、香煎馬鈴薯排、蔬菜餅、燕麥棗,芋柳、米丸子等等,當中也不乏拌飯小菜如醃酸薑的簡單製作方法。

深受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影響的她,提到師父的開示:「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烹飪也是一種法。」這讓她明白到「佛法即是一種覺醒。」就是發覺食物本有的味道才是關鍵,於是她以簡單的方法、恰到好處的調味料去製作料理,並認為「這些既是烹飪方法,也是佛法。烹調時,以慈悲心體貼眾生需求,這也是一種佛心。」

作者本身茹素十載,最初為了「不與眾生結惡緣」而開始素食。她認為﹕「眾生是平等的,不應爲自己的口欲去傷害其他生命。」當她每次看到小螞蟻在尋找和傳送食物時,為著生存而努力,感動之餘亦帶來反思,「若是自己為求一口飯,而受到傷害,我會如何想?」

書名︰素便當,好好吃!
作者︰張翡珊
出版︰青馬文化事業出版有限公司,2014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