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紅燒趣善

能幹法師烹調和編著的素食譜《能幹媽媽素easy》於大年三十晚出爐啦﹗感恩法師讓《明覺》開專欄轉載食譜。

筆者藉此訪問法忍法師,請她介紹媽媽能幹法師的拿手素菜。法忍法師首先為大家介紹食譜中一道既簡單又能宴客的「紅燒趣善」,製作時間只需20分鐘,用料和調味料更是非常簡單,方便大家來多了客人時也可隨時加菜。

菜式名為「趣善」有雙重寓意,一是取「脆鱔」的諧音,另外「趣」字在這裡用為動詞,有趨向(趣向)之意。佛教認為好的果報,不是單靠祈願,而是要自己親手栽種善因,福報便會自然而來。希望大家吃過這道年菜,便由每天的生活做起,一路向善。

對於素製成品惹來「齋口不齋心」的爭議,法忍法師認為這只是旨在給一些暫改不了肉食習慣的人一個過渡時期,加上進食時也沒有殺生的心念,不妨在過了這階段,才再去追求素食的原味。就像佛陀以不同法門度眾生一樣,大家選適合自己的方式茹素便可。至於素製品大多以肉類命名,她認為︰「名字只是約定俗成而來,《金剛經》云︰『眾生、眾生者,如來說非眾生,是名眾生。』無論它被叫作什麼,其本質仍是一樣。」

材料:

冬菇(中型)10-12隻

調味料:

生抽1湯匙  老抽1湯匙  糖1/2茶匙  水約4-5湯匙

炸冬菇材料

生粉約1/2湯匙  生油適量

製作時間:

20分鐘

做法:

1.冬菇先洗淨浸透(約浸6-8小時),擠乾水份,從外而內將原隻冬菇剪成條狀。

2.備鑊落油燒熱,冬菇放入保鮮袋中平均沾上生粉。

3.油滾後,將冬菇逐條放入油鑊,炸至稍乾身撈起,全部炸完後,再翻炸第二次,可以2至3條同時翻炸,炸至乾身,盛起瀝油備用。

4.備鑊落調味料,煮幾分鐘至稍收汁,加入已炸冬菇條快速翻炒,至所有冬菇條沾上醬汁即可。

下廚小貼士:

用保鮮袋裝入冬菇條,加入生粉,留少許空氣在袋內,上下搖動至每條冬菇條均沾上生粉,便可下油鑊炸,用此方法將食物上粉既方便又清潔。

       法性講堂

電話︰39973400       地址:香港北角英皇道441-447號漢宮大廈3字樓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