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索達吉堪布專訪

索達吉堪布
索達吉堪布

四川喇榮五明佛學院的索達吉堪布,師事現代公認的大成就者──晉美彭措法王(H.E. Khenchen Jigme Phuntshog),他博學多聞,精通漢藏語文,能直接以華語說法及寫作。其譯著多不勝數,於港台被編成《慧光集》系列,至今已出版近五十冊;於內地則被編為《顯密寶庫》、《妙法寶庫》、《智悲寶庫》系列等近百冊書籍,另有眾多單行本流通,藏傳佛教弟子無人不曉。

堪布(Khenpo,佛學博士)譯著中包含許多重要的印度、西藏論典及相關疏釋,把博大精深的藏傳佛教顯教內涵介紹予世人;加上他或著述、或立言,一再強調藏傳佛教並非只有密法,須先踏實地修學顯教方能正式趣入密乘(「顯教」不等於「漢傳佛教」,「藏傳佛教」也不等於「密教」)。對正信藏傳佛教的現代弘揚,居功至偉。

索達吉堪布即將訪港,舉行三場講座。藉此殊勝因緣,筆者向他請教了若干問題如下:

筆者:請問您這次來香港,為何定立了這三個演講題目──心淨國土淨、痛苦、無常?這三個課題對我們有何重要性?

堪布:這些演講題目主要是根據主辦方的要求,大家互相商量後定下來的。

《心淨國土淨》──旨在勸勉現代人控制貪欲,斷除不善,協調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

《怎樣面對痛苦》──這是每個人都有的疑惑,不少人由於不知道面對的方法,輕則憂鬱苦悶,重則自殺輕生。其實在佛教中有很殊勝的對治竅訣,故在此與大家分享。

《略談無常觀》──不論世間還是出世間,無常都是顛撲不破的真理,是一切萬法的真相。現在人們正因為不懂這個道理,所作所為顛倒、迷惑,給自己、給他人帶來了很多痛苦。

筆者:您對一般漢人的學佛態度、觀念有何評價?

堪布:很多人學佛的態度非常虔誠,但經常缺乏理性的思考和觀察,尤其在依止上師方面,有時候比較盲目、草率。

一般漢人對佛教的觀念,只停留在燒香、拜佛、保平安這個層面上,追求的多為人天福報,而沒有深入了解佛教甚深的智慧與慈悲。

當然,無論是學佛的態度,還是學佛的觀念,都需要對佛法系統聞思修後才能改善。

筆者:您覺得藏傳佛教現在在漢地的發展怎麼樣?在世界的發展又如何?

堪布:近幾年來,藏傳佛教在漢地的發展很不錯,尤其是居士團體中,通過聞思修行對藏傳佛教有了深刻的認識,信心與日俱增。

在世界上,自50年代以後,很多藏地大德在海外弘法利生,影響力也在逐漸擴大。

筆者:談到藏傳佛教,很多人都會想到灌頂、加持、念咒、活佛、神通,可否為我們介紹一下這些概念?

堪布:這些概念,上網一查應該都有解釋,大家可以對此了解。

其實,藏傳佛教並不是這些,灌頂等只是一種儀式。佛教的精髓,實際上是教法與證法。若想通達這些,就必須要靠依止善知識、長期次第學修才可以得到。

筆者:您認為藏傳佛教是什麼一回事?是怎麼樣的一個佛教傳承?一般人對藏傳佛教的認識,與事實相符嗎?

堪布:藏傳佛教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純正佛教,無論從歷史上、教理上、傳承上,都完全經得起觀察。古往今來,也有層出不窮的大成就者湧現於世,為佛法弘揚、利益眾生做出了不可思議的貢獻。

有些人對藏傳佛教的認識,並不符合事實。由於現在個別人打著“藏傳佛教”的旗號,懷著個人目的,行為非常不如法,致使不少人以為藏傳佛教就是如此。其實這是“人”的問題,並不是“法”的原因,他們的行為並不能代表藏傳佛教。若想真正了解藏傳佛教的清淨戒律、修行傳統,自己應親自到藏地寺院去感受一下。

筆者:藏傳佛教與漢傳、南傳佛教有衝突嗎?三者並行或合作的空間大嗎?

堪布:藏傳佛教與漢傳、南傳佛教並無衝突,三者都是佛陀傳下來的,層次上、傳承上雖有差別,但結果都能令眾生離苦得樂。

這三者完全可以合作,共同協商並學習彼此的優勢,這對整個佛教的發展有很大利益。

南傳佛教、漢傳佛教、藏傳佛教三大體系,包括了整個世界的一切佛教,這是不爭的事實。只有三大佛教互相團結與學習,才能真正促成佛教的發展!

筆者:初學佛法,尤其是初學藏傳佛教的人,應該如何修學?

堪布:首先,要尋找並依止具法相、有修證的善知識,不然,自己盲修瞎練的話,很容易誤入歧途。

然後,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安排出一定的時間,系統學習《大圓滿前行》、《菩提道次第廣論》、《入菩薩行論》等,打下穩固的基礎。

筆者:請問您讀了些什麼、讀了多少年才獲得堪布(佛學博士)學位?

堪布:我到學院之後,過了一段時間,獲得了堪布學位。在此前後,學習了五部大論(筆者按:即五大科目──因明、俱舍、般若、中觀、戒律)、密宗續部等很多經論。

筆者:現在五明佛學院漢經堂的發展情況如何?漢族僧人和居士的課程是怎樣的?

堪布:現在學院漢經堂發展日趨規模化、管理化,來此求學的佛子不但可有次第地學習佛法,同時還能將所學的教義去實地修持。

漢族僧人和居士的課程,除了所學的戒律內容有所差別,其他並無二致。具體課程,除了密法以外,都已在“智悲佛網”(www.zhibeifw.com)對外公佈,任何人都可以同步學習。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