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絕世好男人

男性友人甲宣布再次離婚,親朋好友們無不替他感到可惜,只因他兩次失婚的關鍵都在女方身上。友人甲是朋友圈中出名的絕世好男人,眾人皆知他心地善良,愛妻如己,事事關懷體貼,有幸能成為他的妻子可說是幾生修到,然而上天像是要給他磨練般,愛與他玩陰差陽錯,總安排一些不懂珍惜愛的人與他作伴。

數年前某晚收到友人甲來電,從他低沈的語氣已心知不妙。他說妻子有一好一壞兩個消息與他分享:好消息是自己有了身孕,壞消息是孩子的爸爸另有其人。原來友人甲這首任妻子與公司同事有染,因東窗事發而決定離開他;友人甲無奈地簽下離婚協議書,還把當時唯一的物業轉贈給前妻,以減輕她日後經濟上的負擔。此事在女性朋友的圈子裏傳為佳話──世間竟有這樣大方的男人!

友人甲的高尚情操及經濟條件為他帶來第二任妻子,某小姐看上友人甲的優良品性,深知無論自己如何任性,如何犯錯,這個男人都會以包容來回報,於是她出盡法寶去接近友人甲,年半前終於成為友人甲的第二號愛妻。這位小姐婚後依然故我,過著她那聲色犬馬的生活,其後更因抵擋不住一位男士的熱烈追求,竟提出與友人甲暫時分居數月;友人甲依舊發揮他的大愛精神,讓愛妻嘗試另一片天地。最後當然歷史重演,友人甲再次踏上離婚之路。

這宗不幸事件誘發出朋友間的小爭辯,大部份友人都說友人甲其一是不夠聰明,不懂鑑貌辨色,找一個自己能駕馭或愛自己多一點的對象;其二是婚姻本是一場互補不足的攻防戰,雙方一起若不能取長補短,幹嗎要浪費時間成為夫妻?其三是友人甲過於懦弱,沒有據理力爭討回屬於自己的東西;他之所以三番四次遭人拋棄,皆因不明此道。而小眾則認為友人甲並非傻瓜,只是女的心機算盡,而男的卻心地善良,這種組合最終會壯烈犧牲的當然是男方。

我開始懷疑現代人對愛情的看法,為什麼大部份人把友人甲的優點說成缺點?友人甲深明以愛贏愛之道,他從來沒刻意找一個自己能應付的女人,他對愛的付出是無容置疑的。而婚姻更不是一場交易,若以高低得失作論,則過於功利主義;兩個人能走在一起成為夫妻,是自然不過的事,是愛情路上的進化過程,絕無經濟效益添加劑,為什麼硬要扯到利益頭上去?至於友人甲為什麼不力挽狂瀾,對此我反而有另一想法,男女之情起了變化,若勉強把對方留下,只會造成怨偶,何必損人不利己!

其實人與人之間能相遇相知,絕不是偶然,想想你能與此人成為夫妻,上輩子必定有很深的緣份。友人甲的兩位前妻有幸來此生,她們不認真修好「愛」這個課題,更被「三毒」中的貪、痴所迷亂,沒有珍惜眼前人。而友人甲偏偏用覺知來包容這兩位有緣人,畢竟彼此要有足夠的因緣才能共度餘生。在這件事上,我反看到友人甲的慈愛及豁達,他不執著於是否能擁有對方,且更播放愛的種子,讓對方比自己過得更好,若她找到自己的幸福,就讓她去吧!再者,在愛情的國度裏,變本是平常,他不讓執著佔據自己的心靈。要知道現今社會許多情殺案的主人翁,就是沉溺於自己的妄想和幻覺中,沒有認清實相,所以不能放下。

我唯一能為友人甲做的便是支持他這種只懂耕耘、不計收成的愛情理念,儘管這也許是一套過時的愛情觀,儘管他也許將會在愛情路上繼續處處碰壁。友人甲是絕世好男人還是一代大蠢男呢?你現在又擁有什麼樣的愛情呢?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