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給讀者的信──也談《明覺》第300期

今日創刊的《明覺》特刊,就是希望和大眾一起,尋找繁榮香港、快樂人生的金鑰匙,開啟佛教智慧寶庫的大門,暢游佛陀智慧的大海。

──《明覺.創刊詞》,2006年7月5日

親愛的你:

有留意嗎?今期《明覺》是第300期,一個值得紀念的里程碑。不知你從何時起知道她,閱讀她,參與她?她自2006年7月5日創刊至今快將七年了,人們說感情或婚姻關係忌諱「七年之癢」,但七字在佛教倒是個吉祥數字。一份刊物,七年來出版不斷確不簡單,繼續做下去,將會成為研究香港佛教發展的好材料。我們正在寫歷史。

我參與時間還不長,也許你更清楚,她最初在《明報》副刊誕生,同年10月「佛門網」出台,其中有同步刊行的《明覺》電子版,即是當時又有報紙,又有網頁。辦刊緣起自東蓮覺苑董事局前主席何鴻毅居士的弘法心願和主意,加上溫綺玲居士做「推手」,淨因法師擔起開發重任,還有許多法師大德支持和參與──你去讀溫綺玲居士特別為今期寫的紀念文章就知道了。

我想你會同意,若不是能迎合時代轉變而不斷革新,尤其是「為回應當前社會人心的需要,以及充分利用現代網絡科技弘法利生的優勢」,《明覺》在2009年7月1日(第157期)起完全轉到電子版,相信難以維持到今天,而且隨著「佛門網」的進化而充滿各種發展潛能。也就是打從那時起,《明覺》特刊蛻變為純粹的網上雜誌(所以又稱《明覺電子》),並由佛門網總監法護法師接棒掌舵。

說起《明覺》的轉變,她以前一直是周刊,我指逢星期三刊出,到2011年10月,因為編輯部企圖減輕工作量,想騰出時間照顧其他項目呀──你知道佛門網的工作常常沒有清晰的界線呢,我們就「把心一橫」將她改為月刊,但試了五期旋又發覺,你其實還是希望與她保持親密,對嗎?於是折衷地由2012年3月第271期起變成雙周刊,即是如今的做法,隔星期三刊出。又因為要繼續吸引你,每期文章由五六篇漸增為七八篇,到去年底開始更是每期九至十篇,結果編輯工作還是「欲罷不能」。但因為你喜歡,我就高興了,該多謝你呢!

其實還未算那每天或隔天上載的「時事新聞」,以及不定期的「專題特寫」、「圖片專集」和「活動報導」等,而且隨「業務擴充」,網頁之外還有印刷出版、影音訪問、組織活動……等。你看,《明覺電子》、《Book B》等期刊和書,以及B頻道節目等等,全都是「佛門網」骨幹,血緣近親啊,一樣要悉心照料。何況,《明覺》早已成長了,有她的個性,有她的因緣,你真是沒法子將她圈起來,只求「守著」她,必須放手給予發展空間──最重要的是保持初心,繼續散發正能量就好。

正如創刊詞說她的宗旨:「尋找繁榮香港、快樂人生的金鑰匙,開啟佛教智慧寶庫的大門,暢游佛陀智慧的大海。」這點沿革是不變的,而且編輯方針也沒偏離:「內容廣及思考人生、修養心身、協調生活,關顧人類福祉、社會圓融。形式則綜合多元,動靜相間,有報道也有論述,有長篇也有專欄,立足於面向廣大讀者。」 如果你夠細心,也許會注意到在那一期創刊號中,已有南北藏傳法師的連載訪問;《明覺》由早期的報紙副刊來到目前跨界多變、手機和平板電腦都支援的網路版本,從來就是個態度開放的平台。

本質依然,只是不時換妝, 歷久常新。不拘一格,充滿可能性,我最喜歡這樣了,你也是吧!

願你安好,抓著快樂人生的金鑰匙!

苑鶯 上
於佛門網辦公室(舊日定西長老僧寮)
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昔日《明覺》特刊

http://www.buddhistdoor.com/2009MingPo/MingPo/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