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羅永暉,看那裏花開花落

作曲家羅永暉全新創作的《落花無言》,以音樂、舞蹈和詩,穿插運用光與影,帶出無需縈懷生死榮枯、花開花落的終極真諦。
作曲家羅永暉全新創作的《落花無言》,以音樂、舞蹈和詩,穿插運用光與影,帶出無需縈懷生死榮枯、花開花落的終極真諦。

司空圖在《二十四詩品》是這樣說的:「眠琴綠陰,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澹如菊。」

落花無言,是一種意境、一種狀態,也是作曲家羅永暉對生命循環不息的禮讚。他這次全新創作的《落花無言》,以音樂、舞蹈和詩,穿插運用光與影,帶出無需縈懷生死榮枯、花開花落的終極真諦。

來自敦煌的靈感

「在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的邀請下,我曾到過敦煌數次。」 落花無言這四字,是羅永暉對這片土地的一種感受。「無論歷史、文化、宗教、藝術等各方面都非常吸引我,那裏充滿力量,是個美妙的地方。」敦煌是一個個時代的明證,隨著自然風化,很多東西正在消失,大家努力搶救,只為了多保存一點前人的瑰寶。「經過千年的智慧積澱,成就這麼一個敦煌,身為現代人,親眼看著它消退是件異常遺憾的事情。」

在他的聲音裏,我聽到一絲哀愁,然而他隨即積極說:「花開花落是最平常不過的事,不需要刻意感嘆。敦煌的消逝也該這樣看,於是我試圖借用敦煌元素,以現代人的眼光將之重新解讀、演繹,然後發揮為一個劇場,讓敦煌精神延續下去。」

談到《落花無言》,其實那是他2013年寫的一首琵琶獨奏曲,「到了後來我想把它拿去跟新媒介結合,看看能否在劇場裏產生更新更特別的效果。」

羅永暉是位喜歡作多方面嘗試的作曲家,前期他以音樂描寫出氣韻,所以有不少跟書畫有關的作品。他不單純追尋音樂悅耳與否,而是打算跨越音樂來作藝術表達。「敦煌是個寶藏,無論是壁畫還是塑像,它們從宗教情操和藝術氛圍兩方面給予我源源不絕的靈感。」

這時,坐在一旁的音樂總監王梓靜補充說:「敦煌整個文化內容都由人帶動。所謂靈感,太抽象了,應該說是對生命的感受。」

音樂總監王梓靜是琵琶大家,她指出《落花無言》在模式上跟以往大眾一般欣賞的音樂有很大分別,是純淨的,能讓內心靜下來,不會令你變得躁動。
音樂總監王梓靜是琵琶大家,她指出《落花無言》在模式上跟以往大眾一般欣賞的音樂有很大分別,是純淨的,能讓內心靜下來,不會令你變得躁動。

讓生命能在台上流動

聽羅永暉的樂曲,你會明白到那是他在生命這個過程中所體會的一種展現,他看著我認真說:「我有一首曲叫《飛天涅槃》,也是探討宗教和生命兩者間的關係,這次《落花無言》則自不待言,我相信會延續多一段時間,在未來的作品中作類似的探索。過往的作品多談氣韻,但那始終較具體,來到這一階段,我要從中跳脫出來,追尋不同的東西。」

王梓靜指出,平時聽曲我們會發現音樂有具體的走向、格式,但時至今日,已經演變成不止要聽,而且要觀,甚至強調氣氛和意境。「《落花無言》在模式上跟以往大眾一般欣賞的音樂有很大分別,它是純淨的,能讓內心靜下來,不會令你變得躁動。聽者進入場地後,會把所有紛亂的思緒都放下,忘掉外在的煩惱。」

「都市人將心投放到外面去,讓外境控制我們。當大家靜下來,把心收回來,便會見到自己真正的狀態。我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但至於怎樣表現出來則有點技巧。」說著說著,羅永暉向坐在房間另一旁、負責舞台及服裝設計的曾文通招手。文通走過來,給我解釋:「我在舞台上製造出一個空間,用來盛載生命。無論是用色還是佈景設置,都為了讓生命能在台上流動,更具體一點來說,是讓不同生命闖進來作交流,尤其是觀眾,所以他們的參與度是非常重要及別具義意的。」

負責舞台及服裝設計的曾文通會為大家演奏頌缽,他表示希望把舞台營造為一個空性的狀態。
負責舞台及服裝設計的曾文通會為大家演奏頌缽,他表示希望把舞台營造為一個空性的狀態。

透過音樂,我們得以進入這個空間,文通進一步形容它為「空性的狀態」,故此他們特別採用白色,因為白最單一、純淨,「這就是所謂留白。」羅永暉點點頭附和道。

「劇場中共有三位舞者,他們將敦煌壁畫上所記錄的舞蹈呈現我們眼前;但編舞上會有點不同,盡量省略動作,把一舉手一投足都定格化了,像剪影一般。」他邊說邊比劃,我的視線隨他的指頭遊移,腦海嘗試描繪出一幅他們翩翩起舞的景象,新與舊、靜態與動態,交織出羅永暉堅信的生命觀。

我相信,《落花無言》會讓觀眾重新審視外在環境跟心靈的關係,要尋找安寧,非得直指內心不可,現在誠邀大家,一同進入羅永暉及其團隊精心為你展示花開花落、生命脈動的意境音樂劇場吧!

創作及演出團隊大合照 1
創作及演出團隊大合照 1
創作及演出團隊大合照 2
創作及演出團隊大合照 2

羅永暉:意境音樂劇場《落花無言》

日期及時間:5.12.2014 (20:00),6.12.2014 (15:00、 20:00)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梳士巴利道10號)

票價:$480,$360

網上購票:www.urbtix.hk

本節目由敦煌文化弘揚基金會贊助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