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老的垂死,新的未活

9月下旬在國內公幹時,聽到支付寶不斷擴張其業務範圍,這回居然輪到街市,這也是繼醫院、餐飲、超市、便利店、計程車等行業外,支付寶開拓的新市場。在浙江省溫州市,出現了中國首個「支付寶智慧菜場」。顧客買完菜後,只要掃一下檔主的支付寶二維碼,就能付錢。據報道,當地政府為推廣支付寶的使用,支付研發及安裝「智慧秤」的費用;屆時,在街市使用智慧秤秤重後,需要支付的總金額會自動生成二維碼,消費者直接用支付寶掃一下就能完成交易,毋須自己輸入金額。

街市雖然作為實體商貿的一部分,其實也非常適合轉為電子交易,一來消費頻次高而金額低,電子交易除了方便快捷之外,還精準地解決頻繁找續出錯的問題;二來也較清潔衛生。


創意科技發展倒退

這則新聞令我想起香港。曾幾何時,香港人以踏實勤奮、靈活變通、反應迅速見稱。可惜,今日的香港,在世界變化激烈快速下,卻變得遲鈍,缺乏創意和動力,在很多事務上缺乏有效、迅速反應的機制;大部分香港官員思想老化、處事作風守舊,思維甚至比國內的官員落後。正因為他們抱著陳舊觀念不放,又不肯虛心聆聽客觀意見,致使跟國內比較,在創科方面,特別是針對消費者的電子商貿發展,已經呈現嚴重衰退的跡象,甚至快遭淘汰。單看香港政府較早前對 Uber的處理手法,可見一斑。

創科在當下大熱,改變了既有的營商模式。淘寶不需要一件實物放在面前,卻整合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用「滴滴」召計程車,手上不用一輛真車,卻整合了計程車市場。這就是現實,也是未來的大趨勢。事實上,李克強總理在五個月前已公開倡導「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理念,並強調打造支撐平台,要利用「互聯網 +」(內地最近流行的新名詞,意指互聯網加上某行業,借用電子優勢發展業務),積極發展「四眾」,即「眾創、眾包、眾扶、眾籌」新模式,促進生產與需求對接、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融合,有效匯聚資源,激發活力,推進共享經濟。諷刺的是,本土應用創科的創業家和人才,要離鄉背井返到國內才有發揮空間。凡此種種,難道還不足以讓我們反思嗎?


積極面對全新機遇

此時此刻,香港的前途確實暗淡。前路茫茫,道路曲折;但不要悲觀、不要害怕,醒目的香港人要醒覺,「食老本」的時代過去了,而且靠政府支持也是完全不現實的。我們必須停止抱怨,不要空等機會從天而降,應積極面對新機遇。

老的垂死,新的未活!我們要更新思維,抱持求好、求變、求新的精神,快快趕上時代,齊齊提升及加強裝備,心連心,手牽手,成為創新科技發展的助推器,才能發展新格局,再創香港奇蹟。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