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聽一行禪師公開演說

週日晚(2010年11月14日),我到會展聽了一行禪師的公開演說,感覺很不錯。我讀過他的書,知道他是個偉大而慈悲的心靈導師,也是個令人欽佩的和平主義者。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才剛訪過香港,他也已八十多歲了,我還以為今生無緣親睹其風采呢!

今天的講題是「Happiness is Here and Now」。起先,他的僧團唱起正念之歌,並指導全場八千多人進行集體正念修持。霎時,全場一片平靜,僅聞隱約腳步聲,還有自己的呼吸聲。正念修持進行了良久,一行禪師才進場,並帶領我們頌唱觀世音菩薩之名號。雖說我希望多聽幾句開示,而且正念修持更應該是非形式化的日常習慣,但無庸否定集體修持的強大功效,在精神分析的方法中,就有集體心靈治療之法。儘管起初因為種種緣故,我的心緒不很寧靜,但心河也許被仁者的大悲攝定了,知覺慢慢重返當下,觀照身邊的奇蹟。

沒錯!這正是一行禪師所教導我們的,快樂就在當下,否則永不見現。很多人擁有錢財、名利和權力,但他們並不快樂,因為他們充滿錯誤認知,誤以為快樂在遙遠的彼岸,殊不知天國和淨土可以此時此刻出現。禪師循循善誘地教導我們,藉著正念呼吸和步行,只需幾秒鐘,我們足以返回當下,重建淨土。在《你可以不生氣》中,一行禪師說:「『正念』就是活在當下,清楚地覺察周圍所發生的一切事。」換言之,當我呼吸,我知道自己正在呼吸;當我寫字,我知道自己正在寫字;我知道自己正在活著,我知道自己正與天地萬物互即互入……只要覺知自己正在做什麼,正念的力量便會生起,灌溉自己和身邊的人。《觀照的奇蹟》中,禪師告訴我們:「藉由覺知,日常生活的行動都會產生新意義,我們發現自己不是機器,從事的活動並非只是漫不經心的重複。整個人生、宇宙和我們自己都是一個奇蹟。」這似乎與以下這句話不謀而合:「人生的意義只有一個:就是活下去的動作本身。」(Escape from Freedom, by Erich Fromm)

在演說中,一行禪師也提到充滿正念的真愛,缺乏正念,真愛難以成真。他說,愛一個人,必須為對方而真正存在——存在於此時此刻。否則,倘若你不在,又如何愛他(她)呢?是的,我們還得覺知對方的存在,感謝這個奇蹟,感謝他(她)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愛一個人,必須覺知他(她)的存在。有很多人,伴侶縱使就在身邊,但自己卻在想遙遠的他方,卻被情緒所困擾,忽視了他(她)的存在,這樣幸福與真愛並不可能。「Dear, I am here. Dear, I know you are here even though you are not for me. Dear, I know you feel not good, that’s why I am here for you.」存在是一個奇蹟,生命中充滿無數的奇蹟,正念能夠幫助我們將它們一一發掘出來。

對我來說,「存在」是非常寶貴而可愛的,這只可能在當下發生。或許,欣賞這個存在,祝福這個存在便足矣!

我很喜歡聽一行禪師談正念的真愛,那一刻放下了部分擔子,同時更坦然地因身邊的存在體而欣喜,更平靜地愛生命中的奇蹟。藉著呼吸,藉著覺知,我知道「它」的存在……

儘管一行禪師的分享有不少也已見於其作品,但我仍覺不枉此行。八十多歲的他,慈祥而平靜,貌若六十而已。他一生為和平奮鬥,為人類謀求福祉,我能一睹其風采,受他感化一番,向他好好致敬,不亦樂乎?而且,所謂「溫故知新」,再次聽聞他的開示,重新灌溉了正能量,心泉也重新被滋養了。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