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能為他們做什麼?

接到急電,有位太太在短短兩週內,因流產先後失去一對雙胞胎,情緒極度悲傷,不能自控。來到病房,見到那位身材略胖的年輕媽媽,哭著臉,面容憔悴,明顯沒睡好。

「你覺得怎樣?」我嘗試打開話匣子。

「我很捨不得他們……是我沒用,如果能忍一忍痛,就不會……」她很自責,覺得保不住胎兒,是自己的過失。丈夫的眼睛早已淚濕了,但仍強抑著傷感,勉力去安撫妻子:「沒人怪你,這不是你的錯。」

夫妻倆很喜歡小孩,但多次嘗試都無法懷孕,一次試管受孕,成功懷了雙胞胎,全家上下喜出望外。可惜,喜事很快成空。她完全沉浸在悲痛的情緒中,被後悔、不捨、自責、無助……佔據了心,親友屢勸無效,都束手無策。

「我知道你很愛他們,但是有沒有想過,如果孩子勉強活下來,身心有缺陷,活得不開心,又需要你們照顧一輩子,會怎樣?」

因果業報錯綜複雜,不是一下子能講得清楚、看得通透,只能說,因緣條件不具足,無法成就這段緣分。

「他們的生命已無法挽回,哭,只會令他們更加不捨。」我告訴那位媽媽,「此時此刻,你對他們還有責任,他們正需要你的關愛和祝福?你知道嗎?」

她停止哭泣,迷惘地輕輕搖頭。

「你只想著昨天,但昨天已經不能重來了;此刻,你要盡媽媽的責任,為他們做些事,讓他們安心!」

她定一定神,認真想了想,問道:「 我能為他們做什麼?」

我握著他倆的手,引導他們跟逝去的孩子對話,兩位年輕夫婦一面拭去兩行熱淚,一面誠心誠意給孩子送上祝福。

「孩子啊!感謝你們來到爸媽的家,我們都很愛你們,也知道你們很愛爸媽,還有爺爺、嬤嬤……你們教懂我們怎樣為人父母,讓我們更懂得愛和關懷,多謝你們啊。

「過去,如果爸媽有做錯事傷害了你們,對不起啊!請原諒爸媽……今後如有因緣,希望你們能再來這個家做爸媽健康的孩子;現在,安心去快樂、開心的地方吧,不要猶豫,不要害怕,往光明的地方去,爸媽深深祝福你們。」

傷感、不捨之情,令亡者和生者之間更牽纏不清,剪不斷,理還亂,誰都無法得到解脫。如何安撫喪子之痛?在這關鍵時刻,懺悔和關愛,是最好的解藥和醫藥。年輕的爸爸決定到寺裡為孩子做佛事,也計劃以孩子的名義做善事,希望能讓他們跟這世界結善緣。

告別前,再提醒年輕的媽媽:你已體會到失去孩子的苦,別讓家人失去你,令大家苦上加苦!身為人妻、女兒、媳婦,你還有許多責任。

看得出她心頭寬鬆了,明白今後的路該怎樣走。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