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自我照顧抑鬱

為了向一代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致意和道別,小弟於八月初懷着哀痛的心情寫了〈台上歡笑,台下抑鬱〉,引起了很多回饋,相信是部分朋友對精神健康開始關注。有見及此, 小弟今期就着抑鬱症這個話題跟大家進一步分享個人經驗和心得,目的是使大家加深對抑鬱症的正確知識和理解,能助人助己,而絕對不是取代專業治療與心理輔 導。有需要的讀者,小弟建議務必及早找適合的專業服務,如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心理輔導員等專業人士。跟其他疾病一樣,想要治癒抑鬱症這個現代文明病,及 早發現和及早治療永遠是金科玉律;否則,將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不幸的是,經驗告訴我們太多抑鬱症患者初期輕視抑鬱,以及因自尊而心理上不接受和不承認自己有抑鬱症,也抗拒別人的關心和安慰。自尊的優點確實不可置疑,但是當 自尊心太強的時候,心中的圍牆就越高越堅,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抑鬱症如果得到適當治療的話,是可以痊癒的,可惜也是一種較容易復發的疾病。除了醫治 外,最佳的治本方法還是要靠自己。值得一提的是,不宜把治療抑鬱的重心過度寄託在藥物上面。

抑鬱可以說是負面情緒的集大成,通常是長期以來,因日積月累積壓的壓力而形成。故此,不幸患上抑鬱症並不代表你軟弱;相反地,可能因為你已經在很長時間裏承 受一般人所能承受的上限了。眾人皆知,駱駝是非常強壯的動物,幾百公斤的重量在正常情况下難不倒牠。不過,要是你不斷往牠背上加重的話,到了一定程度就會 達到飽和點,那時候哪怕再多加一根輕輕的稻草也會使駱駝承受不了。這就是耳熟能詳的西諺:「那一根壓斷了駱駝背的稻草。」(the last straw that broke the camel’s back) 即使有人覺得你脆弱又如何?畢竟,生命根本就是那麼脆弱。

如果你不幸患上抑鬱症,不要過度難過擔憂,不要逃避,勇敢地踏出去,尋求協助,才不會受困在抑鬱深谷,自我折磨。無論如何,接受事實,才有機會邁向光明。真 正的接受,是要去除比較心,擁抱感恩心與歡喜心。你不要每件事情都跟別人比較,不妨多想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不恨也不怨。不虛偽、不做作,縮小自己,放下 身段,自重地開始着手進行自我心靈再造的工程。

英國有句節奏感很好的名 言,據傳是出自一位傳教士:「沒有表達出來的感想造成抑鬱。」(Impression without expression leads to depression.) 正好說明把感受表達出來的重要性。故此,放膽在人前談論自己的病,減少許多因隱瞞疾病帶來的心理壓力。你應該坦誠地與家人及好友溝通,分享感受及內心世 界,一起探討導致抑鬱症的起因,讓自己了解從前未曾留意到的事情和了解自己的性格,有助改變自己一向的思考方式,以及對事物的看法,彈出人生協奏曲。當你 不再執着於慣性思考,努力嘗試轉變心念,便不會陷入負面情緒的輪迴之中。

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適當使用藥物或其他療法都有助抑鬱症痊癒,而更重要的是,患者還得自我照顧,才可以容易過關,並且減低復發的機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