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花落蓮成--廢「三福諸行」,立「三心念佛」

前文指出,從《觀經》經文的「隱義」來說,九品諸行只是引導欲憑自力修散善「三福」的平生佛弟子,一心迴願,歸向念佛一行,唯有「三心」才是往生淨土的「真實」正因,而三福只是往生淨土的「方便」正因。

上文又指出,往生與否的關鍵不單是「迴向願生彼國」,更重要的是「悉皆真實深信心中」作。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的「至誠心」(真實心)釋,先「開權」示以「自力真實心」之義,認定煩惱成就的六道凡夫,皆無自力真實心中作三福行業,亦無真實功德迴願,求生真實功德莊嚴的淨土。

  大師隨後即「顯實」定下了「他力真實心」之義,指出凡夫雖不能真實心中作,但阿彌陀佛的三業所修,一念一剎那,無不真實心中作,所以,凡夫必須從彌陀真實心所施之處去趣求,這樣我們所求的往生彌陀真實報土,亦必然完全是真實的。

淨土宗用蓮花比喻,「反顯法」具「施、開、廢」三義

  所謂「方便」與「真實」、「權教」與「實教」,皆是天台宗的教判,解說《法華經》之玄義,是一種「反顯式」的表述方法。就淨土法門而言,意即經文表面的顯義,是讚歎自力九品諸行,屬「權教」、「方便」;但實質的隱義,是讚歎他力一心念佛,專稱佛名,屬「實教」、「真實」。

  這種「反顯法」似乎沒有排斥「權教」和「實教」的任何一方,由於取態兼容,較易令人接受,但略嫌曖昧,容易混淆,令人模糊不清,特別是淨土法門涉及出離生死、往生淨土的大事,不容模稜兩可,否則廢失往生、成佛之大益,所以,最後應有取捨、廢立的必要。

所謂「廢權立實」,可有三個過程,名為「施、開、廢」三義,用蓮花比喻,即:

一、為蓮故花,比喻為實施權;

二、花開蓮現,比喻開權顯實;

三、花落蓮成,比喻廢權立實。

「權」者,是權宜、善巧、前方便,起著引導性的作用,如以指標月,為達到目的之手段而已,最後還須廢權而立實。

為蓮故花,比喻為實施權

回到《觀經》來說,釋尊是不請自來王宮,藉韋提希的宮廷家變之緣,向未來世一切凡夫隨自意(佛本願)、無問自說 (佛本懷) 不請之法 (佛密意),此乃《觀經》的隱義,彰顯念佛往生的真實正因,是為實教,非方便說。

散善之機者如韋提希,本以為自己不能以修福得生淨土,恐被拒於淨土門外,才提請以思惟、正受的方法求生淨土,但釋尊善巧地先許說定善觀行,並後自開三福。

釋尊特意告知非定善之機的韋提希,仍可以散善三福的方法得生淨土,因為三福是三世諸佛的淨業正因,善導大師指出:釋尊自開三福的目的是「引聖勵凡」,「破疑生信」,「攝散動根機」。此乃「為實施權」的做法。

及至上輩觀,釋尊準備開示「三福正因,九品正行」(權教) 之前,先顯彰「三心正因,念佛正行」(實教) ,並明言「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不待臨終,平生業成也;又言「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不待當生,現生不退也。

花開蓮現,比喻開權顯實

釋尊怎樣「開權顯實」呢?《觀經》沒有明言,但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卻有詳釋「三心」。權教的三心,就是自力三心;實教的三心,就是他力 (佛力) 三心。「三心」的內涵在於「捨自歸佛」。

善導大師的「至誠心」(真實心) 釋,先「開權」示「自力真實心」之義,令煩惱成就的六道凡夫信知自己不可能發起真實心。隨後「顯實」示「他力真實心」之義,告知我等凡夫必須從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真實願心所施之處去趣求,這樣所求來的(往生淨土) 亦必然全是真實。詳見上文論述。

至於「深心」釋,亦有「自力深心」和「他力深心」之分。「深心」是甚麼?善導大師云:二者深心。言深心者,即是深信之心也。又在《往生禮讚》云:深心即是真實信心。言「真實信心」,亦非煩惱成就的六道凡夫可能發起,只可從他力深心趣求「真實信心」是也。

 又在「迴向發願心」釋,善導大師也分別解說「自力迴向發願心」和「他力迴向發願心」之分。「自力迴向發願心」是將歷劫累世一切自作教人作,乃至隨喜他人的善根,普皆迴向,發願往生的心,亦須真實心中作。

「他力迴向發願心」是決定真實心中所作的迴向願,即是「歸命」,捨自歸佛,一心念佛,領受阿彌陀佛從真實心中迴向的善根,及所修行成就的功德,而成為自己往生決定的信心,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

花落蓮成,比喻廢權立實

當釋尊說完《觀經》的十六觀 (定善十三觀和散善三輩觀) ,阿難尊者在「流通分」問佛︰世尊!當何名此經?此法之要,當云何受持?釋尊回應說: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為甚麼釋尊沒有付囑對告的韋提希和當機的未來世一切凡夫,修定善觀行,或修散善三福,而取念佛一行為此經法要,並囑受持?顯然這是廢觀佛立念佛、廢諸行立念佛,其義昭然若揭!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先依釋尊教,以定散二善立淨土的「要門」,又依彌陀教,以第十八願立淨土的「弘願」,是「為實施權」。經過一番「開權顯實」的論述,最後釋「付囑文」,云︰「正明付囑彌陀名號,流通於遐代。」並言:「上來雖說定散兩門之益,望佛本願,意在眾生一向專稱彌陀佛名。」這是「廢權立實」之義,一氣呵成,立定「定散諸行為廢而說,只有念佛為立而說」。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