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菩提吉他:生命之樂

獨立佛曲團隊「菩提吉他」

「哪裏有佛教徒,哪裏就有佛樂聲聲」——梵音唱誦﹐向來是宗教與藝術的最高結合。《法華經 • 方便品》中雲﹕「若使人作樂,擊鼓吹角貝,簫笛琴箜篌,琵琶鐃銅鈸,如是眾妙音,盡持以供奉,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道。」佛陀在世時,更常以琴喻理﹐引導弟子修學佛法﹐如《楞嚴經》內一句:「譬如琴琵琶等,雖有妙音無妙指,終不能發。」說明有好的佛法﹐也要有好的修行。

隨著佛法的傳揚,佛教音樂的發展不斷改變﹐展現出不同風格的。如來自尼泊爾的比丘尼Ani Choying Drolma(阿 . 瓊英 http://www.choying.com/ )﹐她在印度、日本等國,在西藏也可說是家喻戶曉﹐因為她的聲音非常甜美,亦不帶一點塵世間的浮躁和喧鬧,聽著彷彿叫人平靜的穿過世間的喜怒哀樂,平靜的,也是慈悲的。而在聆聽悠揚樂韻中﹐還可以練習正念。如一行禪師說﹕「聽音樂時﹐柔地、平穩地呼吸。隨順你的呼吸,但做它的主人,同時對音樂的旋律與情境保持覺知。不要迷失在音樂中,要繼續做你的呼吸和你自己的主人。」難怪﹐梅村製作的音樂都是那麼叫人放下自在。

如果你喜歡以上兩種佛教音樂﹐便要留意來自星加坡的獨立佛曲團隊「菩提吉他」。於1997年成立的「菩提吉他」,樂隊名稱別具心思﹕「菩提」代表般若智慧,「吉他」則有把吉祥獻給大家,利益他人的意思。「菩提吉他」代表了覺悟的態度,一種為了利益大眾而邁向覺悟之道的態度。

 他們一路走來,歌曲發展多元化。有校園民歌式的佛曲創作﹐如把《般若波羅密經心咒》以清脆的accoustic結他演譯﹐感覺舒服也不落俗套。還有創作貼近生活的現代佛曲,將佛教的「發願」發揚光大成為流行曲一樣的《星願》。樂隊還詮釋南、北、藏傳的啟心唱誦,及鑽研配合身心療法的心靈音樂創作,務其以生動有趣的互動遊戲﹐攝受聽眾的身口意,透過盡情共唱﹐啟發心智。

 《星願》

《般若波羅密經心咒》

三月五至七日﹐「菩提吉他」將來港舉行工作坊和音樂會﹐與樂迷一同學習,修持,體悟與分享佛法的旅程﹐節目詳情http://bulletin.buddhistdoor.com/chi/event/2505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