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藏僧美國建沙壇城 瞬間瓦解示現無常

圖片來源:www.shaktinj.com

諸行無常,就正如這一個彩色沙土砌成、圖案複雜精緻的沙壇城(又稱為「曼陀羅」[Mandala] ),有人也許視如珍寶,然而,僧人努力建成後,不久便由他們親手摧毀。這一切,都在眾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五位來自南印度哲蚌寺洛色林分院(Drepung Loseling)的西藏僧人,八月中抵達美國新澤西州的梅普爾伍德(Maplewood),在一個社區中心內,花了三十小時,用彩色的沙土砌成一個圖案複雜精緻的壇城。


壇城來到美國

這個計劃是當地精心策劃的一個項目。該區的文化事務統籌員Andrew Fishman表示:「整個城鎮都對這項活動反應熱烈。」在僧人到埗前,居民有機會用社交媒體投票,為曼陀羅的設計提出意見。結果他們選出了綠度母,有保佑、健康、快樂、智慧、富足和成功等多重意義。

製作過程吸引大量居民圍觀,很多人拍下照片,上載到社交媒體,也有人一直透過網上的直播,觀看壇城的建構過程。

每位參觀者也獲邀在一片風馬旗上寫上自己的訊息或願望。根據西藏傳統,這樣做可以帶來平安、健康和幸福。另外,當地一家商業機構也贊助了一個項目,讓居民用同樣的沙土模擬製作沙壇城。


領悟生滅無常

大家都對美麗的壇城讚嘆不已。不過,更令他們驚嘆的,是這幾名僧人在建成後不久,就按照密教儀式的傳統,用掃子將沙土掃去,可說是將曼陀羅完全摧毀(也稱「結壇」)。僧人隨即唸咒、吹角和擊鼓,接著,將沙土裝在小袋子中,分發給在社區中心旁觀的群眾。然後,在群眾陪伴下,僧人攜著餘下的沙土,從市中心走到市郊河畔,將沙土撒入河中,回歸大自然,寓意將曼陀羅的治療力量迴向全世界;當然,更深層的意思,是表達世事無常,沒有永恒不變的事物。

到訪梅普爾伍德的僧人,除了製作沙壇城,也有到居民家中作客,以及探訪多個地方。因此,壇城雖然已毀滅,在當地社區造成的影響卻是深遠的。

梅普爾伍德公共圖書館的青年服務主任 Irene Langlois 說,這個社區的人能藉此走在一起,真是充滿能量!她本人參加了這個活動,並得到一小包沙子留念。再看到結壇的照片,Irene說仍覺心潮起伏。「沒想到能在這小鎮內親睹此事,將來也未必能再遇上。」

在密乘裏,曼陀羅(Mandala)有重要的意義。梵文中 “manda-” 的意思是「本質」、「真髓」,而 “-la” 則指「得到」,因此曼陀羅就是「獲得本質之物」的意思。因此,密教觀修時會築起名為「曼陀羅」的壇城,將觀修的諸天諸尊依照一定的規則安置其中,也就成為宇宙的標誌。後來,按這種規律繪畫而成的圖形,也統稱為曼陀羅,很多靈修者會用曼陀羅作冥想。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