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虛雲長老百七誕辰 生平上載佛門影頻

虛雲老和尚是近代中國最偉大的高僧之一,他誕生於1840年農曆七月。換言之,兩個月後,就是虛老的170週年誕辰紀念。

虛老出生於官宦之家,生活富足,幼年卻不愛大魚大肉,自發茹素;看見佛經、佛像,自然心生歡喜。17歲時意欲出家,但出走半途被家人截回。父母為打消他出家的念頭,強迫其迎娶兩名女子。不過他只是表面上成婚,與二女並無垢染,還向她們解釋佛理。19歲時,與堂弟再次出走,剃度出家。

自出家後,四出參訪學道,足跡遍及國內漢藏地區、印度、錫蘭、緬甸等地;43歲時,由普陀山出發,三步一拜朝禮五臺山,歷時三年,期間饑寒交迫,大病三次,奄奄一息,幸蒙文殊菩薩感應相救,終於完成旅程;虛老同時繼承禪宗五大支派法脈,一生經歷多次禪悟。某次到泰國講經,入定九日,轟動一時。

虛老身處動盪的時代,但並未消極遁世,他曾出面說服滇軍打消逐僧毀寺的念頭,調停漢藏糾紛,招撫盜匪,為人民減免戰禍。他雖入世利生卻不耽著於世,即使受託為清末帝后啟建法會,法事完畢即潛隱山林,不求名利。

虛老全心為法,因嘆佛法淪墜,道場廢圯,乃發願振興十方叢林,重建古剎。先後恢復雞足山祝聖禪寺、曹溪南華寺等大小寺庵八十餘所。每處皆於竣工時,尋找賢者擔任住持,自己毫不居功,悄然退隱。

虛老曾前往港台、東南亞各地弘法,109歲時蒞臨香港,然為護教救僧,翌年即返回大陸。其後被惡人囚禁毒打,筋骨斷折,而且同時發病,但仍如常打坐,斷食九日,神遊兜率、聽聞彌勒說法。惡人見其異狀,遂不敢加害。

1959年,虛老圓寂,世壽120歲,僧臘(出家年資)長達101年。他對近代漢傳佛教貢獻極大,被後人稱頌、懷念至今。

於此虛老170週年誕辰紀念前,佛門網動感影頻新增了深圳弘法寺製作的《百年虛雲》二十集電視連續劇,讓大家有機會了解這位一代高僧的傳奇。

該劇由著名導演陳家林執導,《康熙王朝》幕後班底打造,李起厚、斯琴高娃、李丁等紅星主演。經費來自內地八家寺院及眾多善信的捐款。從2000年開始籌備、2002年完成拍攝,歷過7年審查,直到2009年年底才作全國首播。播出後該片好評如潮,並在網絡上廣為流傳。

影片通過富於禪機禪趣、曲折生動、真誠感人的故事情節,生動地展示了虛雲長老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為法忘軀的精彩事蹟。

該劇的主題曲、插曲,正好總結了虛老不平凡的生平:

  

主題曲──《虛雲贊》

  滾滾紅塵一盞燈,茫茫人海一禪僧;

  千載難逢一泰斗,萬事隨緣一本經;

  四朝五帝一程路,九磨十難一柱擎;

  百年虛雲一台戲,一聲鐘鼓一片情。

  

片尾曲──虛雲長老《辭世詩》

  少小離塵別故鄉,天涯雲水路茫茫。

  百年歲月垂垂老,幾度滄桑得得忘。

  但教群迷登覺岸,敢辭微命入爐湯。

  眾生無盡願無盡,水月光中又一場!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