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行願無窮──歐陽瑤芝的音樂祝福

歐陽瑤芝談佛曲之旅
歐陽瑤芝談佛曲之旅

「嘗試作個完美的人,感恩待人,積小善,說一句好話:這是『道』的一部分……」

這是佛曲《行願無窮──慈悲的精神》的歌詞,很勵志,是創作者歐陽瑤芝希望分享的心聲──本著慈悲心實踐佛法,就在生活中,從小事做起,由改善自己做起,人人做得到!

大部分香港人雖然生活忙碌,性情急躁,講求實際,但還有一點善根,聽聽佛曲薰陶,可以重新找回自心清淨,並甘願付出無私的愛。歐陽瑤芝立志要用佛曲振盪人心。

再為香港人祝福

大家暱稱「歐陽」的她,因為從小信奉觀音,長養慈悲心,「眾人樂,即我樂」(《慈愛》),發願運用她最擅長的音樂弘法利生,走上一條以音樂弘法之路,也因此與香港觀眾結了緣。

歐陽是馬來西亞知名音樂家,自幼富於音樂天份,四歲開始學習鋼琴,六歲已在電視台公開表演鋼琴獨奏;除了善於作曲、作詞、演奏鋼琴外,也是專業音樂老師,並擔任多位聲樂家的藝術指導,表演足跡遍及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近日她與藝術家好友們,專程由大馬來香港演出佛法音樂會《行願無窮》。音樂會在10月11日晚於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綜藝館圓滿舉行,觀眾近千人,反應非常熱烈。

這是歐陽他們繼去年10月的《法音悠揚 生命飛躍》後,再應弘法精舍邀請,來香港演出佛法音樂會。與去年同樣,由達摩灑甘露長老在音樂會中作佛法開示,間以歐陽等大馬藝術家的聲樂和舞蹈表演,香港文化人梁文道再度擔任司儀,而這次還有二胡伴奏、書法表演,以及來自本港的客席嘉賓胡曼音清唱《二十一度母禮讚》,令音樂會面貌更為多樣化。

歐陽瑤芝與洪美楓在弘法精舍預演佛曲
歐陽瑤芝與洪美楓在弘法精舍預演佛曲

達摩灑甘露長老既慈悲亦莊嚴的個人風采,抑揚頓挫的娓娓說法,在台前幕後始終抓著大家的注意。他的幽默感也令人難忘,例如提出「法的社會主義」──其實是教導我們捨惡行善、持戒、利益眾生等,可謂別出心裁。

行願無窮佛法音樂會綵排
行願無窮佛法音樂會綵排
音樂會開場前後台剪影
音樂會開場前後台剪影

這次表演由歐陽包辦作曲、作詞、鋼琴演奏、主唱和監製,唱的全為她創作的西式古典曲風的英文佛歌,而優美的中譯歌詞則出自長老手筆,除了文首所引述的一段外,佳句還有:

「細草香飄雨,垂陽閒自風,雨晴雲有態,風定水無痕。」(《感恩》)

「若能專注於當下,勝於顧前或瞻後,不迷癡念我是誰,亦不推想誰是誰……」(《愛心》)

「鐘聲伴著晨曦,黎明把我從夢中找回,揭開我心地的朦朧,又開始,我虔誠敬禮──我所敬仰的佛陀。」(《偉大的佛陀》)

「雖然喉嚨嘶啞,但從我心底卻進出一句──偉大的佛陀,我敬愛您!」(《偉大的佛陀》)

長老有如此高妙中文底子令筆者大感好奇,可惜長老希望保持低調而不接受訪問,未有機會請教。不過,筆者有緣與歐陽交談,得知她佛曲之旅一二,原來另有一番故事。

達摩灑甘露長老攝於後台
達摩灑甘露長老攝於後台

難行能行佛曲路

溫柔敦厚的歐陽安坐於弘法精舍的禪房中,細細追憶她的佛曲之旅,緣於2003年在朋友的邀請下,參加由佛光山舉辦的第一屆「人間音緣.國際徵曲比賽」: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用星雲大師的詩詞作品創作樂曲,比賽旨在令佛法智慧透過動人樂章而傳揚。結果,歐陽奪得了總決賽第三獎。

她到台灣領獎時,接觸到來自五湖四海的同道中人,猶如參加了一次國際音樂盛宴,也令她意識到現代弘法有很多可能性,而將信仰與音樂藝術結合,更可以有多采多姿的不同效果,由此大受鼓舞,發願創作佛曲。

能曲能詞能奏能唱的她,一直思索著該怎樣創作佛曲,如是構想了將近兩年。直到2005年底,她到台灣高雄觀音山參學,在寺院禮拜觀音菩薩時,一時感動得淚如雨下,並產生一股莫名衝動,希望將觀音菩薩大慈大悲的救度精神,藉著音樂劇來與人分享。

──音樂劇?太困難吧?歐陽想想,也覺得沒有把握。

未幾,將近春節,她到台灣佛光山去朝山,拜佛之餘順便求籤,心中想著的就是音樂劇,籤文卻恰恰道:此路雖困難,但懷著信心,大願成就。

好,那就做吧!

歐陽下了決心,潛心創作。她憶述,當年寫曲往往在夜闌人靜時,彷彿菩薩加持,會突然靈感泉湧,有點不可思議。這樣編劇、作曲、編曲、填詞等等,一直努力了近兩年,終於在2007年,完成了第一齣以英語創作關於觀音菩薩的佛教音樂劇──《普陀山神秘之旅》。

充滿滿足感之際,真正的困難才來了,怎樣獨力把它搬上舞台呢?保守估計也得50萬令吉的製作費,這相當於125萬元港幣了。歐陽感到困惑,打長途電話到印度請示其恩師──Thich nu Tri Thuan法師。她師父翌日給她指示,說這沒有問題的,儘管放手去做。

好,那就做吧!

歐陽當時是歌劇之友會(La Comerata di Opera)主席,因利成便,以該會為主辦機構,但做起來,還是要台前幕後兼顧,又要籌措經費,相當吃力。這時,她幸運地遇上了台灣來的滿亞法師。

滿亞法師剛好到大馬弘法,知道歐陽的心願後,二話不說,帶著她到處拜訪,介紹了很多道場團體和義工信眾給她,如滾雪球般,參與者多起來了,總算集合眾人的願力、勞力、財力,組成了基本的表演規模:出動了十多位主要演員、三十多人和唱、十多位樂師,還未計舞台工作人員和幕後班底……。2007年8月,終於在吉隆坡演出了三場,每場觀眾上千人,相當成功。

正如音樂劇的主題曲《普陀山之旅》,即這次來港演出改編為《銳變的旅程》的歌詞所說:

「吉凶難以預料,不是易辦的事,你將會面對巨大的艱難,但只要你長持大悲心,這不朽的驅動力是無盡的,是絕對、是宇宙性,會陪伴你衝破困境。」

回想當時由創作、找演員、排演到公演的過程,困難重重,卻又總是柳暗花明,水到渠成,歐陽覺得真是不可思議,也很感恩兩位法師、表演團隊和所有義工朋友的支持和參與,否則無法成事。

達摩灑甘露長老的佛法開示
達摩灑甘露長老的佛法開示
行願無窮佛法音樂會一幕
行願無窮佛法音樂會一幕

願力不可思議

此後,她信心更堅定,創作和表演佛曲不輟,希望藉著音樂傳揚慈悲大愛,祝福眾生快樂,祝禱世界和平。她的佛曲之旅,包括2008年應邀到印度菩提加耶於一個國際研討會上獻唱,以及去年和今年來港演出佛法音樂會等。

今次的「行願無窮」佛法音樂會由達摩灑甘露長老命名,正好與歐陽的心願相應。筆者聽她在這次音樂會上彈唱的《寧靜》:

「自制及平穩的心即是寧靜心,是一顆擺脫心神不安,遠離不滿、仇恨及憤怒的心,寧靜的心即是聖潔心……

「內心的寧靜,來自愛心與悲愍的開展,這是醒覺中最高的境域……

「貪婪與憤怒,無知與狂傲,疑惑與邪見,皆被寧靜及大悲心所禦制……」

沈穩而嘹亮的嗓子,歌頌著觀音菩薩的大悲心,折射著充滿澎湃張力卻恰恰安靜自在的矛盾統一,令人深受觸動:彷彿就看到她在寂夜裡獨自沈思創作的當下,一下子宗教與藝術的神秘力量貫注全身,法喜充滿,由心底進出一句:「寧靜及自在!」她的歌聲未必是最美妙,但對佛法的由衷感動,的確扣人心弦。

問歐陽什麼時候出唱片集,讓我們可以回味和細嚼她的佛曲,及讓錯過音樂會的朋友可以有機會共霑法喜?她說,雖然很想藉音樂傳遞和平、慈悲與關愛的信息,分享學佛的喜悅和心得,但暫時還未有客觀條件出版佛曲專輯,希望將來有此因緣。

好,那就一起發願吧!

「行願無窮.佛法音樂會」陣容:

佛法開示:達摩灑甘露長老

司儀:梁文道

馬來西亞表演者

主唱:歐陽瑤芝、洪美楓

書法:王 雅

舞蹈:劉佩靜、沈詩芳、莊耿祝

二胡:林韋忪

作曲及鋼琴:歐陽瑤芝

編舞:楊淑棻

香港客席表演嘉賓

胡曼音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