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覓心,誰有所得?

許多人一生中只顧不停向前衝,以為自己年輕力旺,愛做什麼,愛吃什麼,都會放肆地為所欲為,直至身體亮紅燈了,才開始擔憂,開始緊張,甚至六神無主,徬徨無助,不知所措。可是也有人很感恩病苦的經歷,覺得雖然有病,幸好發覺得早,還有機會醫治,還有機會康復。加上住院期間,看到身邊各種病人各樣苦況,讓他們體會生命的實相,從中學會知足、學會感恩、學會珍惜。

我喜歡問病人:過去一生都很健康,都未進過醫院,從今次的經歷中學到了什麼?他們大致會說:以前以為一切都可以由自己把握,可以作主,原來事實並非如此,當有病之時,真的無法控制病情,甚至無法控制心情,只有聽天由命,把自己交給別人。也有些人來到生命的尾端,無奈無助無望。問他:如果人生只剩下一天,你首先會做什麼?什麼最重要?他說:會跟家人在一起,跟孩子多相處。他很後悔過去總是以忙、以累作為藉口,孩子要求陪伴,都會藉故不理。對於父母,更是愧疚,自小父母便細心呵護,現在長大,卻病了,但老爸老媽仍然大清早外出買菜,煮好趕緊送到醫院,自己連飯還顧不上吃;下午回去,又忙著煮晚餐,然後再送來。說著說著,他已哭成淚人。

人一生忙忙碌碌,渾渾噩噩,我們很少懂得停下腳步,問自己:我的人生走向哪裡?只有病了才被迫停下來;只有病了才曉得重新審視人生價值。我告訴重病的朋友,每天都是賺回來的,好好過每一天就是了,有的很贊同,有的則說:「是捱回來的,太辛苦了!」他們深切體會生命的脆弱,知道生命隨時隨刻都會來到終點。

有位病人說很想學觀呼吸。對啊!覺知每一呼、每一吸,覺察起心動念,享受每一餐飯,珍惜與親友的每一次相聚,這些都不要等到病了,沒時間了才來做,現在就是時候了。佛經說:我們每天都收到有關死亡的訊息,但我們卻一次又一次忽略了,以為生命會很長、很久。誰會想到?每剪一次髮、每結一張單、每睡醒一覺,都說明我們在世上慣做的、該做的、可做的事又少了一椿。

禪宗有則公案:道一禪師每次在用餐前,都會舉起碗中的一塊烙餅,問在座的弟子:「這是什麼?」大家回答:「烙餅!」每天都是同一動作,同一問題,究竟為什麼?當我們在吃飯、在做事時,我們的心究竟在哪裡?

覓心,誰有所得?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