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三)──無住隨緣

人生的許多煩惱與痛苦,很多時都是與執着有關。例如對得失的計較,對愛情的迷戀,對怨憤的鬱結,對是非的執着,特別是受到不公平對待或被冤枉者,更是坐立不安,希望討回公道。

「迷失」一詞正好用來形容人生的此種困境。人的心被環境、境況牽着走,迷失了方向。人被環境主宰着,自己不能作自己的主人,失去了自由,在苦海中浮浮沉沉,痛苦萬分。

在網中的人,一旦被煩惱套着,終日茶飯不思,更加不用說活在當下了。筆者亦曾不下數十次經歷過此心境,所以非常明白當事人的痛苦。

早陣子,筆者與友人抽空到戲院觀賞了一套名《戴安娜》的影片。我們看到一位純潔、美麗、害羞的女孩,被婚姻中的三角關係擊倒,因而患上厭食症、抑鬱症及有自殘的傾向。幸而;在她接受心理治療期間,遇上她的白馬王子(心臟科醫生)的拯救,使她再次踏足「愛的花園」,不再迷失、糾纏在往昔的感情中。

巴基斯坦籍醫生的愛,燃點了她心中的大愛,把她從感情牢籠中釋放出來。她本着真誠與慈愛,探訪各地受苦受難的人,並利用自己的智慧與名聲,為慈善事業不辭勞苦、四處奔波演說、籌款。例如︰在安哥拉呼喚掃除地雷,幫助有籌款困難的弱勢社群,幫助設立澳洲張任謙心臟研究所(電影在澳洲首映時也為該研究所籌款),關心愛滋病兒童,將自己的華服拍賣,為愛滋病人籌款,並關懷弱智兒童與患病老人等等。

在電影中,我們看到一個超越了凡間的對與錯,活得灑脫,不再迷失(non-attachment)在愛情的苦惱中的戴妃。

這正是我要說的「無住隨緣」的人生態度。「無住」是取自佛教《金剛經》所云︰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無住」的意思是放下、無所執取。

不單是物質、金錢、地位、種種利益要放下,連感情的包袱也要放下。因為世事變幻無常,當一切烟消雲散,當一段感情去到無法挽回時,當事人就要學懂放下隨緣。

筆者從事離婚輔導及調解工作多年,曾目睹不少離婚婦女,因婚姻危機而自責、自暴自棄、痛不欲生,迷失在驚濤駭浪及茫茫大海中多年,不知人生方向。更有甚者患上乳癌、驚恐症、抑鬱症、容顏憔粹、身心疲累、萬念俱灰,並有自殺的傾向。喪失親人的打擊令人一時不知所措,並產生沮喪與迷惘的感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只要能夠放下包袱,開展新的一頁,我們也可以活得充實及自在。

因為人生無常、生命脆弱,我們要放下計執,隨緣、隨心、隨遇而安地去活在當下,活好每一刻。而不是被環境主宰了我們的心,令自己迷失在過去種種、未來種種的煩惱當中。

人生苦短,我們難得存活一場,遇事無須太過執着,令自己及身邊的人苦惱不堪。倘若我們能夠覺知生命可貴,放下糾結,看開一點,才能活得開心。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