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九) ──擁抱世界

人生苦短,我們要常懷喜樂的心去生活,就要學會培養廣闊的胸襟,圓融無礙地去察看萬事萬物,用慈悲的心懷去擁抱一切不同意見與行事的人與萬物(Embrace all differences)。我們要做到活在世間沒有看不順眼的人和事,首先就要放下相對立的分別心,即是不要執着對錯、善惡、美醜,不要因對所遇者之言談與行為的判斷而起厭惡與煩惱心。

你或者會問︰「那是否對不義之人與事默許呢?」

非也。

我們知道有人行不義之事,我們不認同他的行為,但他的行為不會干擾我們寬廣的胸懷,也不會波動我們澄明的心湖。

相反地,我們會生起慈悲心去引導他放下屠刀。

那麼,要怎樣的修為才可以做得到呢?

我告訴你︰力量的泉源是來自我們心中對眾生的愛。心中只有愛,就能圓融無礙地接納、包容、擁抱一切。正如我在佛門網「心靈淨土」專欄所寫的一首詩《無盡的愛》︰

愛, 如陽光﹔
普照萬物,
不分你我,
同得溫暖。

愛, 如溪水﹔
涓涓而流,
不畏險阻,
綿延不斷。

愛, 如大海﹔
接納百川,
巨細無遺,
一一融匯。

愛, 如天空﹔
包容萬象,
風雪雷雨,
無嗟無怨。

愛, 如宇宙﹔
廣闊無際,
任繁星流動,
來去無礙。

愛, 如你的微笑,
點點滴滴,
灑在我心頭,
滋潤了我的人生。

面對紛紛擾擾的世界,你可以選擇兩種不同的態度(mind-set)。第一種是分辨是非、對錯而堅持自己的立場。第二種是超越對錯等分辨心,以融和、大愛的精神去求同存異、化解矛盾、共謀良策、以和為貴、合作共融、和諧共處、共生共榮。無對立面、無分彼此地共同攜手去解決難題,不分強弱、不加判別、接納異己 , 包容不同的想法、聲音,保育一切、扶持有需要幫助者,引導冒失的人,使其得以滋潤成長而無怨無恨,從而達至社會繁榮昌盛、人我合一、世界大同,實現真正的地球村,使人人均能快快樂樂、無畏無懼、互敬互愛互助地生活,人類與環境皆能達至和諧、均衡與可持續發展。

只要你這樣想︰「在我心中沒有值得憎恨的人,只有需要幫助的人。」你的內心世界與外在世界都會變得更美好。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