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覺知無常(五)──靈活變通

人生最受用的四個字是甚麼?

如果你問我,我會毫不猶疑地回答︰「靈活變通」。因為,這是我一生人經歷苦難與煩惱時,學回來的解脫方法。

不知道是否由於小時候看得太多《西遊記》的故事,當唐僧遇難時,總會有那個懂得七十二變的孫悟空跳出來拯救他;因此,每次我遇難時,我便會停一停,問一問心中的孫悟空︰「我要做些甚麼才能脫離困境?」

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我與數名友人到海洋公園浪濤館暢泳。當時年輕的我,以為自己精通泳術,當控制浪濤的人員宣佈「發浪了」,我便興高采烈地由泳池的中間位置向着前面的高浪進發。當游到浪的最高峰時頓覺沒有氣力了,於是便向着高峰的左邊游去,企圖在池邊攀爬上岸。殊不知高浪一個接一個打下來,高峰處的池邊扶手根本已被浪濤淹沒,不可逗留。奈何此時氣力已盡,我心情惶恐地在大浪中掙扎,人越緊張、越不斷喝下大量的池水。此際,我知道如此下去自己必死無疑,我猛然讓自己冷靜下來問問心中的孫悟空︰「有甚麼方法可以拯救我?」他告訴我︰「你可以舉手,令救生員看見你,然後拖你上岸。」我於是馬上高舉右手。果然,有救生員伸出手來把我抽離了泳池。

又有一次,香港正被十號颱風吹襲。颶風夾着豪雨,由睡房冷氣機的牆隙湧了入,冷氣機下面的睡床也淋濕了。我匆匆忙忙地用毛巾去塞住冷氣機周圍的牆隙,又用水桶去盛載不停由毛巾擰出來的雨水。不幸地,家人都不在身邊,只剩下我一人面對「屋漏偏逢連夜雨」。外面颳着十號風球,交通都停頓了,找朋友幫忙也有困難。在極端疲累與苦惱的時候,我問孫悟空如何是好?他說︰「既然沒有人能趕過來幫忙,你可以當是一場嬉戲;一邊聽音樂,一邊跳舞,一邊擰毛巾的水到水桶去,一邊清理床舖。」

聽後我精神為之一振,馬上積極起來。頓時,人也變得輕鬆愉快,還玩得很開心,直至雨水停了下來,還沒有睡意呢!

俗語有云:「窮則思變,變則通。」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這是聖嚴法師在「108自在語」中說過的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孫悟空。孫悟空是齊天大聖。他代表變通,也代表智慧。只是,我們平日太鑽牛角尖時,執着於某一事、某一時,忘了他的存在,只顧沉溺於茫茫大海中。

其實,逆境是增上緣,可以磨鍊我們的鬥志,增進我們的智慧,更為我們提供了修行的好機會。

我們要感謝逆境,因為它使我們的心變得更堅定、平靜,不會隨着外境轉呀轉地,令我們迷失了方向。

當大難臨頭時,你不會再害怕。因為你知道,你心中有一個孫悟空,他是齊天大聖,可以幫到你。只要你肯變通。

分享: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