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x

解脫道與菩薩道──達摩灑甘露長老開示

灑甘露長老闡釋南傳佛教菩薩道
灑甘露長老闡釋南傳佛教菩薩道

南傳佛教是「小乘」?南傳佛教沒有「菩薩」、只自利不利他?

2011年11月4日,東蓮覺苑弘法精舍、智度會弘法慈善基金、香港理工大學佛學會,恭請達摩灑甘露長老於理工大學開示「解脫道與菩薩道」,讓大家知道南傳佛教也有菩薩道!

長老指出,佛陀出世、說法49年的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明白苦的真理及解脫痛苦的方法,解脫正是我們修學佛法的目標。要達至此目標,則須修習戒、定、慧,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其中,淨化自心的污染,尤其重要。蓋因有煩惱便有生死,煩惱不斷則生死不了,清淨心思後才能得到自由。

長老解釋道,修行者初以戒淨化身、語,以定淨化心意,以慧淨化見地;由清淨生得慧,明辨善惡,再引生向上心、出離心、菩提心。以上俱為解脫道因,尋覓此道者即菩提薩埵。

菩提薩埵,巴利語稱為Bodhi-satta,意謂追求菩提(解脫道)的人,即正在學習實踐的修行者。原始佛法記載菩薩有三類:

一. 妙覺菩薩──屬自覺道、先知先覺。目標遠大、具領導才能,將能成就「等正覺」(即成佛)。

二. 緣覺菩薩──屬自覺道、先知先覺。由於宿世惡業障礙,不具領導才華,沒福報攝受大眾。這種菩薩僅能自己開悟,成就「辟支佛」。

三. 聲聞菩薩──屬他覺道、後知後覺。佛陀住世時受其度化的弟子,將能成就「阿羅漢」,輔助等正覺。阿羅漢並非自了漢,佛陀曾指令諸羅漢弘法利生,富樓那尊者更誓言不怕被打罵殺害而前往蠻夷地區佈教。

以上三者都已覺悟、解脫,他們的差別好比學校的校長、副校長、老師。未得解脫的行者稱為菩薩,已得解脫則稱為佛陀、辟支佛或阿羅漢,故菩薩道與解脫道實為一體兩面。

長老幽默風趣,令現場觀眾多次拍掌大笑
長老幽默風趣,令現場觀眾多次拍掌大笑

具體來說,修菩薩道有三大任務:波羅密、捨離、善行。

波羅密乃菩提資糧,有十種:布施、持戒、出離、智慧、精進、忍辱、真實、決意、慈、捨。每種波羅密復有初、中、高三個層次,故共有三十波羅密。

捨離,即為修善而捨離資產甚至身體。

善行,復分三類:(一)世間利益行,為眾生的利益而修的善行;(二)親族利益行,為親戚與族人的利益而修的善行;(三)佛果利益行,為證得佛果而修的善行。

接著,長老介紹了精進修習以上方便後所能證得的四果,以及有餘涅槃、無餘涅槃。證得無餘涅槃,即究竟解脫。

長老特別提醒大家,男女都可以開悟,佛陀座下比丘尼如蓮華色、大愛道、耶輸陀羅等均能成道;而開悟並不一定是死後的事,精進修行,當下即有可能成就。「有餘涅槃」正是現生覺悟的境界。

講座結束後,許多人親近長老提問
講座結束後,許多人親近長老提問

經過長老的開示,我們知道南傳佛教並非只顧自利的小乘,蓋小乘、大乘主要視乎行者的發心,不能以地區或傳承一概而論。對於東南亞的佛教傳規,應使用「南傳佛教」或「上座部佛教」尊稱。

長老部份開示內容,於其著作《現觀四聖諦》有更詳細的說明。有興趣者可親臨弘法精舍免費索閱,或於瀏覽電子版。

訂閱
通知
guest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查看所有評論